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武邑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8 14:20:1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6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武邑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王俊钟,副组长张福增、张振亮向武邑县委书记刘勇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王建兴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衡水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勇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武邑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俊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武邑县委能够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和事业心责任感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方面,“四个意识”不够强,政治生态不够好;扶贫领域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上轮巡视整改工作部分没有落地落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扎实。党的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突出;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欠缴党费问题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两个责任”履行不力,“灯下黑”问题比较严重;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多,招投标领域存在较大风险;基层“微腐败”问题突出,“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王俊钟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县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加强政治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要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带领全县人民打好脱贫攻坚硬仗。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意识,县委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要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不经常、党费收缴和管理使用不严格等问题。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对农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管理。坚决清除农村党支部中的害群之马,真正将德才兼备的好党员充实到党支部中。要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端正用人导向,整治干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不讲规矩现象。三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强化监督问责。特别是对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开展专项整治,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要加强纪检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要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管,严格对招标评委资格的审查,确保评标议标公平公正。要认真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建兴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衡水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一要切实提高巡视整改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一次重要检验,作为一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机遇。二要坚决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及时成立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见成效。三要统筹兼顾促进改革发展,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检验巡视整改成效,向省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勇表示,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武邑县委诚恳接受、逐条对照、彻底整改。一是把抓好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责任落实,细化任务分解,跟踪督导问责,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加强党的建设核心任务,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严格选人用人,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三是标本兼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整改工作密切结合,既严肃认真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又注重建章立制,从根本上加强党的建设,净化政治生态。四是巩固整改成果,聚焦脱贫攻坚、信访稳定、改革发展、生态建设四大重点工作,以实际成效向省委、市委和全县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武邑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