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广平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8 14:20:1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3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广平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范建巡,副组长贾红雨、陈景权向广平县委书记董鸣镝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邯郸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董鸣镝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1日至9月29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广平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范建巡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平县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县委班子建设,落实“两个责任”能力得到提升,改革发展稳定取得了新成绩,脱贫攻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力度不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肃;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基层“微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范建巡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责任和担当。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结合实际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纠正打“擦边球”、搞变通的现象,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更好地为群众解决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向更高标准看齐,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县委常委要发挥表率作用,严肃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下大力解决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要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决防止违规用人问题的发生。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县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县管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纪委要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大执纪审查力度。要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四是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巡视反馈后,广平县委要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的要求,召开县委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要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要严格落实县委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各有关方面的工作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讲政治的重要任务,列出整改清单,在整改期限内逐一整改到位,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县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认真研究,抓好整改落实。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邯郸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是对广平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出的政治体检诊断书,代表了省委要求,体现着省委权威。广平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确保将各项整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以钉钉子精神高标准抓好整改工作,对于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不讲条件、照单全收,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加快进度,全面彻底地整改到位。要巩固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干部作风、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优化广平县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董鸣镝表示,要坚决端正态度,直面突出问题,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该查处的查处,该诫勉的诫勉,该警示教育的警示教育。特别是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一定严格按规定处置,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不回避、不护短。要对标整改要求,明确改进方向,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党的领导、突出从严从实,切实认真研究、逐条分解、抓好落实,坚决把问题改到位,把短板补上来。要勇于担当负责,确保整改实效,县委承担主体责任,县委书记作为“班长”负第一责任,专题研究、专班落实、专项问效,以整改落实的显著成效,向省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成员,广平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出席会议。其他在职或近三年离职、退休的县级领导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法院、检察院班子成员,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