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唐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6 08:15:1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2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唐县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邱庆国、副组长程常青向唐县县委书记杜庆勇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保定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杜庆勇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唐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邱庆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8月省委巡视后,唐县县委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断加深,措施不断加强,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监督执纪检查,开展“两整饬、四清查”专项治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方面,政治意识不强,有的重大事项未按规定报告;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班子成员主动担当不够,有的决策不当,有的改革事项推进落实缓慢;有的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有的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不力;群众工作简单生硬,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党的建设方面,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有的村班子矛盾突出,有的村信访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干部向扶贫资金伸手;有的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规范,有的“三龄两历一身份”存疑。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干部教育引导和监督警示不力;招投标采购和房地产开发混乱,违法违规问题突出;财务管理不规范,有的不合规票据入账,有的虚列支出;有的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谋利,经商兼职取酬。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办理。

    邱庆国提出了六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深入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要高度重视全县政治生态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正能量,进一步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二是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党委驾驭全局、把握大局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遵循执行议事规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脱真贫、真脱贫。加强监管,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土地和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强化法规纪律意识,依法依规规范土地使用、房地产开发及工程建设,严格审批程序,决不触碰红线,积极协调解决房地产领域分段执法问题症结,扭转土地、规划、住建领域违法违规多发局面,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解决巡视反馈问题,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核实,见人见事有结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是切实提升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对违规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限期解决,对违规进人、超编进人、“三龄两历一身份”及档案造假等问题清理开展“回头看”。五是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县直单位党建工作缺位问题。集中整治后进村及“两委”班子换届难点村。严肃查处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基层。六是强化社会治理。加大社会治理力度,认真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保定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对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唐县县委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到实处。一要深化认识,正确对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真查真改、立行立改。二要深入研究,全力整改。逐条深入剖析,形成整改落实方案,细化整改问责制度,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成效。三要抓住契机,促进工作。以贯彻落实反馈意见为契机,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经济运行、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稳定、党的建设等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推动京津冀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

    杜庆勇表示,一是坚决以强烈的责任感肩负起首都政治“护城河”重大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二是坚决以锲而不舍的韧劲和执着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三是坚决以至严至高的标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立即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牵头县级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把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坚决以巡视整改成果提升全县改革发展水平。围绕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实施“一个中心”“四大基地”发展战略,决战决胜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的成绩向省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唐县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近三年退休的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