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6 08:15:1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石文生,副组长甄万和、刘文洪向山海关区委书记赵炳强和区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秦皇岛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赵炳强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石文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做了大量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在党的领导方面,主要是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站位全局谋划加快改革发展上有差距;区委对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一些事件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有时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推动工作落实方面不到位等。在党的建设方面,主要是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干部管理监督不严不实,干部选拔任用不够严格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要是落实主体责任力度不够,履行监督责任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时有反弹,财经纪律松弛,一些领域廉政风险突出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石文生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履职能力,增强班子团结力凝聚力战斗力。牢牢抓住改革发展核心任务,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强发展后劲。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应对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能力,提升把控复杂局面水平。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抓好组织生活规范化。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补齐短板,增强党建活力。要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监督,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健全反腐败协调机制,强化乡镇(街道)纪委职能,完善巡察工作,推动形成监督执纪问责的强大合力。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办力度,紧绷廉政之弦。认真查找工作漏洞,举一反三,健全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下大力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巡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区委要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的要求,召开区委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区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甄万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秦皇岛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山海关区委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与中央对标,作为落实省委要求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完成、抓实抓好。区委要主动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坚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区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认真查办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严格审查,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要以扎实的作风抓整改,不能挂空挡、留死角、走过场,一定要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真正落地见效。特别要把巡视整改的意见、巡视整改的成效落到向年度目标冲刺、总结好今年工作、谋划好明年思路上,放大巡视整改效应,使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赵炳强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一针见血、客观真实、有针对性地指出了山海关区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山海关区委一定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和剖析,诚恳接受、严肃对待,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落实省委巡视组整改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全面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见成效。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