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张北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6 08:15:1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1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张北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陈学杰向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家口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郝富国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张北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学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张北县委能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班子团结干事,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较好,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扶贫工作在落实精准要求上下功夫不够,扶贫项目规划、实施、管理不够科学,有的方面组织推进不够有力。党委领导力、战斗力需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思想不够解放,眼界不够宽,谋事业、促发展的氛围不够浓厚。对政治文化建设重视不够,抓得不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干部队伍结构不够合理,管理教育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需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监督部门合力不足,信息共享、共商、共治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监管不严,相关责任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对工程项目管理和财政资金使用有的把关不严,存在违反财经纪律、违规使用财政资金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陈学杰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把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实际相结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工作落实。要解决好扶贫施策不精准、监管不到位问题,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的审核督导检查,提高扶贫质量和效益。二是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干部队伍思想作风整顿,下大力解决好存在的问题,营造实干创业担当的浓厚氛围,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解决好党政不分、党建工作挂空挡等问题。三是着力落实“两个责任”。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工作协调和责任考核,进一步凝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发展的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监督执纪问责主动性。党委政府带头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精简会议文电,减少接待应酬,规范接待活动,严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反弹。经常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曝光力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和专项整顿整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讲政治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要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严格按照精准要求,对前期工作进行全面筛查梳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逐条逐项整改落实;认真做好细节管理,推进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要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基层“微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开展拉网式排查,坚决查清、严肃处理扶贫领域存在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问题。要开展财经纪律和工程项目管理专项整顿,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纪律、规范操作。

    陈学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张家口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一要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巡视整改工作抓在手上。要层层落实责任,县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落实好牵头负责的整改事项。县委要切实把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作为一面“镜子”,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硬化工作措施,确保巡视整改任务圆满完成。县委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聚焦突出问题,盯住重点领域,抓好专项整改,猛药去疴解决问题。对巡视移交的问题,要分类梳理,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限期办结。巡视整改既要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也要着眼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三要放大巡视成果,不断提升全县各项工作上水平。县委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要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以整改为动力,加快推动各项工作。

    郝富国表示,要切实提高站位,坚决贯彻巡视反馈意见。从讲政治、负责任的高度,充分重视、倍加珍惜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第六巡视组的要求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建议逐条进行研究,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实施,明确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注重统筹兼顾,以巡视整改推动各项工作。把贯彻省委巡视组的意见建议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结合起来,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成员,张北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近两年退休的县级领导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