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任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3 08:05:1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任县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张振县、副组长赵铭钦向任县县委书记李海林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邢台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海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任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振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任县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方面,“四个意识”不够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到位,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不扎实。在党的建设方面,县委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不严格,个别干部档案信息存疑;部分县直单位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农村基层党建薄弱,党员阵地建设缺失,各级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县委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上轮巡视反馈意见落实整改不彻底;县纪委履行执纪监督职责力度不够,乡镇纪委未完全聚焦主责主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监管缺失,干部经商现象较多;三个专项工作和“两清”工作不够深入,问责力度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张振县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央和省委的新要求、新部署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抢抓机遇补短板,加大力度除顽疾,充分发挥好区位优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要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抓班子带队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环境。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严格把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的政策、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县委要强化党建主业意识,集中精力抓党建。要建立健全党建责任制,着力解决好重业务、轻党建和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问题。要以战略视野推进农村党建,健全农村党组织建设。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党章》和《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等制度。要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认真解决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不严格等问题。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县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细化责任清单,抓好责任落实。纪委要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形成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干部经商问题,有效防范廉洁风险。要在三个专项工作和“两清”工作的基础上,对项目建设、政府采购、扶贫开发领域及基层微腐败深入进行集中整治,开展监督检查,加大查处问责力度。要结合本轮巡视整改继续抓好上轮巡视反馈意见的落实,对违法占地、土地闲置、虚假项目、干部超编等遗留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从根本上消除影响发展的障碍。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邢台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任县县委要把开展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县委领导班子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责任,认真查找差距,提出整改措施,真正查病根、除病灶。要落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定期盘点、跟踪督察、对账销号,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要着眼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不断完善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做到以整改促发展、用制度管长远。要突出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认真履职尽责,确保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要保障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把整改工作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确保巡视整改取得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李海林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完全符合任县实际,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细致、精准到位,针对性和指导性强,任县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在整改过程中,坚决做到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态度坚决守规矩,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整改;切实担当担责,坚持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当好整改第一责任人,高标准整改、高质量落实、高效率反馈;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夯实整改责任,凝心聚力推动整改工作扎实开展;深化成果运用,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优异成绩回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成员,任县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