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广宗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3 08:05:1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广宗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张振县、副组长赵铭钦向广宗县委书记刘立生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邢台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刘立生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广宗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振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宗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方面,“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和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不够有力,统筹使用扶贫资金作用发挥不明显。在党的建设方面,县委履行抓党建政治责任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农村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突出;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不严格,执行预审备案和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够认真,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遗留问题较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县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深入,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充分,基层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现象屡禁不止,土地城建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问题比较突出,三个专项工作推进不够扎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张振县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完善党的领导。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强化干部队伍管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抓紧研究制定精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长期规划和现实举措,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统筹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建设和阵地管理。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把“三会一课”等制度在各级党组织落地生根,认真解决不敢抓不敢管的问题。下大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好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抓紧规范县直单位党组设置和党组成员配备,尽快理顺党组与机关基层党组织关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县委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县纪委要全面履行监督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巡察和纪律审查力度,严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集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下大力解决作风疲沓、规矩意识不强问题。结合“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认真查处工程建设、涉农惠农、社保扶贫等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邢台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广宗县委要把开展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县委领导班子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责任,认真查找差距,提出整改措施,真正查病根、除病灶。要落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定期盘点、跟踪督察、对账销号,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要着眼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不断完善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做到以整改促发展、用制度管长远。要突出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认真履职尽责,确保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要保障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把整改工作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确保巡视整改取得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刘立生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精准到位,充分体现对广宗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广宗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我们完全赞同、照单全收,诚恳接受。我们将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召开常委会,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深刻反思、认真对待,积极主动、立行立改、限期销号,坚决整改到位。我们将把这次巡视意见反馈作为新的起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突出发展主旋律,把整改工作与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开启广宗绿色崛起、跨越赶超新征程,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宗篇章。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成员,广宗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