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吴桥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3 08:05:1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吴桥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李胜斌,副组长李真、屠晓林向吴桥县委书记张长瑞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王建兴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沧州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张长瑞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1日至9月27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吴桥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胜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吴桥县委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关键少数”责任担当不够,一些领导干部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意识弱;集中精力抓大事不够,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弹钢琴”上有欠缺;干部队伍精神状态不优,干部作风问题较多;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规范,距离“四性”要求差距较大;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没能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干部管理监督不够规范,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有待提高;履行主体责任抓落实不够、问责不严;履行监督责任偏宽偏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扶贫领域问题较多,存在腐败隐患。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李胜斌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加强党的领导的首要位置,推动支部建设规范化,全面推进机关作风整顿。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落实省委“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用人导向,严把用人关。抓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发展的意识、改革创新的意识、开拓奋进的意识、干事创业的意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要公开曝光,点名道姓。三要注重强基固本,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以狠抓驻村帮扶为重点大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快党组织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党委和纪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抓好违反干部任用规定、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重点整治。要真问责、敢问责,重点解决基层“微腐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巡视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坚持领导带头、开门整改,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做到人员、责任、措施、时限“四个明确”,确保不留死角。

    王建兴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沧州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一针见血,吴桥县委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对照巡视整改要求,动真碰硬,举一反三,逐条抓好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巡视整改,切实落实巡视整改意见。要把落实整改意见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抓牢抓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坚决落实整改要求。沧州市委和吴桥县委要把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问题整改到位,营造政治生态上的“青山绿水”。

    张长瑞表示,诚恳接受意见,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照单全收、深刻领会,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抓好落实。狠抓问题整改,会后县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县“四大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带头改,分层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确保意见建议全面整改到位。构建长效机制,注重把整改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自觉把整改工作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不断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快全县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吴桥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