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迁安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3 08:05:1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6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迁安市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史双胜,副组长王洁华、李平安向迁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国强和市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韩国强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迁安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史双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迁安市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案件,在转型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工作成效比较显著。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领导水平发挥不充分,有时决策缺乏深入调查研究;对意识形态建设重视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的组织建设抓而不实,对乡镇、市直部门党组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监管不严,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够;执行干部工作相关规定不严格。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力度不够;遏制“四风”问题的力度不够;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运行不顺畅。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史双胜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市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对照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深刻剖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着力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土地管理政策,全力做好项目建设、城乡发展等重点难点工作。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意识形态管控力度。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强化党的建设。要抓住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严格管理监督,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委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追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狠抓巡视整改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纪委要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要权力的监督管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创新探索“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源头防腐治腐。针对农村债务、危房改造等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健全完善机制制度,堵塞管理漏洞。要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联动机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史双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韩国强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公正,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将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一定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严肃政治任务,切实承担起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整改工作的“六有”要求,直面问题、真抓真改,确保问题见底清零。同时,坚持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相结合、当下改与长期治相结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个制度、堵死一个漏洞,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迁安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县级以上干部,近三年以来退休和离职的副县级以上干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