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 加强督察力度和追责问责
全区重点工作大督察正式启动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12-15 08:51:45

    日前,中捷产业园区决定,从12月10日起到2020年底,在全区开展重点工作大督察。督察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督察力度和追责问责,促进各级干部转变作风、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上级政府及园区各项重点任务圆满完成,确保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确保建设“千亿产出、百亿财政”美丽中捷取得新成效。

    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熊俊杰表示,这次大督察是一次契机,是转变作风、优化落实、抢抓成效的重要途径。中捷将利用这次机会,以督察来解问题、树新风、求突破、促发展,通过严格执行各项督察举措,强化整改问责,把园区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都找出来、解决好,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效果落实上级、本级的各项工作,抓好“一带一路”、环渤海经济圈等区位政策优势,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趁势而为,让园区发展再上新高。

    从12月10日起到2020年底,园区党委、管委会组织专门督察组,对园区各部门、各单位落实省、沧州市、渤海新区、园区重点工作情况,开展持续督察。突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督察;突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情况的督察;突出对园区党委、管委会贯彻省委、省政府,沧州市委、市政府,渤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察。

    其中,2017年年底前,围绕全面完成年初既定各项任务目标开展督察。重点抓好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城乡环境整治、市场主体培育、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深化改革、法治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察。此外,根据省、市、新区、园区中心工作和具体要求,适时对年度和阶段性督察重点内容进行调整完善。根据上级督察协调小组、督察组及园区党委、管委会要求,对单项重点工作进行集中督察。

    在督察中,园区将紧紧围绕推动落实,不断改进方式方法,确保督出成果、取得实效。突出明察暗访。针对重点督察内容,采取不打招呼、不予陪同、不事先通知、不提前踩点等方式,随机深入一线,深入科室、村、队、社区,广泛直接接触人民群众和基层工作人员,下沉基层了解真实情况,真正掌握工作进展、工作难点、干部群众的反映诉求等情况,真督实查。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住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靶向性开展督察。及时研判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中的难点、关键点和薄弱环节,找出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症结和根源。针对督察发现的问题和苗头,及时与部门领导沟通,提出解决的对策、措施和办法,不替代部门职能,不直接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信访件,转交信访部门落实、反馈。

    发现先进典型。围绕各项重点工作,注意发现先进典型和新办法、新机制,特别是对那些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上报。采取多种方式在全区推广学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先进带后进、比学赶帮超的新局面。

    勇于担当责任。以政治担当扑下身子督察,以政治责任深入一线督察。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态度,敢于动真碰硬,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面对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不惧权力、不徇私情,唯求落实。从小处入手、从细处着眼,善于发现问题、严于剖析问题,坚持原则、坚定立场,客观真实反映情况,确保督察工作扎实有效。

    加强沟通协调。督察组参加或列席园区研究部署重点工作的相关会议,了解工作动态,掌握工作部署。加强与负责安排全区重点工作的相关部门联系,了解有关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措施,必要时向园区主要领导汇报。督察组要处理好与相关部门行政管理和业务督导的关系,既不能替代各部门应履行的职责任务,又要防止督察过多、过滥。

    着眼强化督察问责,督察组及时汇总梳理督察情况,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及时向有关部门交办,限期整改落实。根据最终工作进展和成效,形成效果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每季度形成反映督察情况的问题清单以及交办整改后的工作成效,综合汇总后上报全区大督察协调小组,同时向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反馈。倒排落后典型,每半年对各项落实情况进行排队,倒排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到位、问题解决不到位的典型,由督察组提出明确问责意见,报告全区大督察协调小组,同时反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行为,督察组设立举报平台,并及时将举报方式在相关媒体上进行公示。

    对重点工作不落实问题较严重的,督察组可直接约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应该承担的责任,提出严肃批评。对约谈后仍未整改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发送警告函,敦促其认真对待存在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于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反面典型,督察组将上报全区大督察协调小组,并研究落实问责处理建议。

    此外,把重点工作督察落实情况作为平时考核过程评估的重要内容,作为园区党委、管委会对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把激励、奖惩和倒逼机制结合起来,落实目标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对真抓实干、承担的重点工作指标年终综合考核位居全区前3名的部门,优先推荐其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评先评优;对落实责任不力、承担的重点工作指标年终综合考核列入全区后3位的部门,取消其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当年评先评优资格,视情况减发、停发相关责任人当年目标绩效管理奖和精神文明奖。对连续两年、连续3年年终综合考核列入全区后3位的部门,由园区大督察协调小组拿出具体问责意见,报园区党委、管委会研究,情节严重的同时报上级大督察协调小组。 (记者戴绍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