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宣传工作
任丘:深挖历史文化资源 创新廉政文化建设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12-07 08:28:26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立足任丘实际,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创新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任丘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法和说。

    任丘的历史可以追溯至6000年前。该市将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廉政文化相结合,组织召开了扁鹊“治未病”研讨会,开设“韩英诗经”廉政文化课堂,整理北齐才士邢邵“桴鼓不鸣”、北魏名将邢峦“重粟帛轻金宝”等本地历史上清官廉吏的故事,挖掘“大鼓花会”“落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廉政史料辑印成册,让党员干部群众共享廉政文化成果。

    深入挖掘传统廉政文化资源并汲取营养,组织党员干部学史、用史、懂史,增强反腐、拒腐的意识,是任丘市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做法之一。

    “扁鹊诊病防微杜渐、见微知著,正如我们所用的‘四种形态’。”任丘市鄚州镇纪委书记张瑞芳在扁鹊“治未病”研讨会上发言说,将历史廉政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思廉。

    任丘毗邻白洋淀,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涌现出一大批革命英烈,谱写了白洋淀雁翎队和地道战等家喻户晓的红色战斗史。该市依托“牛氏三杰纪念塔”“十二烈士纪念碑”等历史遗迹,深挖奉献精神、廉政精神,打造了中华路万米“廉政文化一条街”,石门桥镇史村、北汉乡苏庄、鄚州镇四联村、七间房乡西大坞二村等60个村级廉政主题文化街,在413个行政村建设10000多个廉政文化墙,开设白洋淀周边革命遗迹旅游专线,通过追忆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对党员干部进行触及灵魂的教育,形成了人、物、事、魂为一体的红色廉政文化体系。

    “任四井纪念馆不仅是华北油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也是任丘市宣传十九大精神、提醒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大讲堂。”张法和说。

    任四井位于任丘市辛中驿镇,是华北油田开辟的第一口油井,曾创造我国石油工业史上单井日产量最高纪录。下一步,该市将积极挖掘石油人的爱国精神、担当精神,推出一批文化精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凝聚起强大正能量。(贾娅楠、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