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脱贫攻坚有赖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2-06 08:58:4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既是党的庄严承诺,也是一项极其重要和严肃的政治任务。纪律检查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证扶贫政策落地、扶贫资金和项目高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提高站位主动作为

    纪律检查机关应提高政治站位,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和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举措,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落实。找准政治定位,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明扶贫纪律,重点查纠责任缺失、以权谋私、漠视群众等问题,形成震慑,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注重政治效果,坚持站在政治全局高度查纠违规违纪问题,提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综合效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精准监督严肃执纪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精准监督、严肃执纪作保障。

    要以党中央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和“六项纪律”为尺子,精准发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聚焦建档立卡不精准、用低保兜底代替脱贫、易地搬迁政策不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监督;市、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组建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专项督导组、领导班子成员划分“责任区”带队督导等方式,开展专项督导;引导村监会和基层群众开展民主监督,努力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监督网络。

    严肃执纪,应坚持抓重点、查典型。要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扶贫工作不扎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扶贫资金以及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查找共性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以案为鉴、完善制度、源头预防,构建长效机制。

    严肃问责倒逼落实

    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必须强化政治意识、突出领导责任,在严肃查处违纪问题时,既严查直接责任人,又严查党委主体责任缺失、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纪委监督责任缺位等问题,发挥好问责“撒手锏”作用,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要做到“四个坚决查处”,即对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不力的坚决查处,对党政主要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力的坚决查处,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力、把关不严的坚决查处,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缺位的坚决查处。对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又追究纪委监督责任,用严明的纪律、严肃的问责,激发各级各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督促形成分工明确、各尽其责,协调运转、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高效完成。(作者黎海涛系河北省邯郸市纪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