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隆尧:对扶贫攻坚工作全面“体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06 08:09:22

    莲子镇时任党委副书记成某、白家寨村党支部书记武某、村委会主任赵某对骗取扶贫资金失察问题,把关不严,给予行政警告、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县住建局危改办任某等三人没有认真履行监管、验收职责,致使100余万元危房改造资金违规发放,给予移送司法处理。同时,对该局一把手进行约谈。

    ……

    上述这些案件通报,是隆尧县纪委大力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纪委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全面“体检”,严查扶贫领域违法违纪问题。

    为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提升群众满意度,该县纪委研究制定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检查督导工作方案》,坚持与两个专项工作、巡察等相结合,明确5个方面主要监督检查内容, 由8名委局班子成员分包乡镇,分8个督导组,围绕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低保五保项目开展监督检查。

    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村、随机访寻对象、不定检查时间、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放过问题线索的“四不两随机”方式,深入贫困户家中,顺着项目、资金走向找线索,顺着群众反映找问题。一经发现存在问题,倒查责任人责任,下追直接责任,上查领导责任,即查“草帽”又查“官帽”。此外,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纪委8个督导组共出动633人次,走访276个村、1296户,发现问题线索3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17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邢台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