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任丘:乡镇纪委查办案件占全市总数40.5%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30 08:16:47

    “村会计张敬玉擅自改变该村村内工程招投标条件,为亲友承揽工程提供便利,被村民举报后,不到十天镇纪委就迅速查清办结此案,张敬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针对乡镇纪委力量薄弱、职能泛化、工作不聚焦等问题,今年以来,任丘市纪委采取压实责任、实战练兵、建设谈话室、延伸监督触角等多项措施,着力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截至目前,该市19个乡镇纪委查办案件184件,占全市办案总数的40.5%。乡镇纪委的履职能力明显增强,基层纪检工作开展扎实有效。

    该市出台《关于落实乡镇纪委“两为主、三统一”管理的实施意见》,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为主,把乡镇纪委干部纳入市纪委日常管理,统一组织学习培训、统一交办案件、统一组织考核。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委建设的意见》,建立乡镇纪委委员分工负责、情况通报、工作例会等制度。制定《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办法》,各乡镇纪委书记向市纪委述职述责述廉,对履职情况特别是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对排名后3位的纪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为提升乡镇纪委干部执纪能力,该市举办了全市乡镇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开办了“纪检监察大讲堂”,制发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培训实施方案》,系统学习问题线索收集、谈话询问技巧、案件办理程序、案件审理等业务知识,帮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尽快补齐“短板”。为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安全文明纪律审查,该市在19个乡镇、办事处全部建起高标准谈话室,制定了《谈话室使用管理制度》《纪律审查全程录音录像的规定》《谈话室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系列配套制度,完善谈话室使用审批、设备维护、保密等7类35项内容规范。

    同时,推进监督触角延伸,增强乡镇纪委人员力量。在全市19个乡镇、办事处的413个村、非公经济组织中,设立基层纪检委员993名,由各乡镇纪委统一管理。实行信息月报、工作例会、考核奖惩等6项制度,建立日常监督、受理举报、问题线索、教育提醒4套台账,乡镇纪委定期调度、定期检查。乡镇纪委组织基层纪检委员对村“两委”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纠正1300余次,接待群众来访210人次,上报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243个。(沧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