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追逃追赃“天罗地网”越织越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1-25 09:00:06

舆情综述

    11月7日,随着国航CA992次航班在北京首都机场落地,“百名红通人员”第68号贺俭7年外逃之路画上句号,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再添战果。

    舆论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贺俭归案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要求追逃追赃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的成果体现,也为党的十九大后追逃追赃工作再出发创造了良好开端。追逃追赃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一刻不停歇地向前推进,持续向国际社会及外逃人员释放“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就绝不停止”的强烈信号;要因人施策、因案施策,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总结成熟经验,积小胜为大胜,推动追逃追赃斩获新成果、创造新作为。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数据显示,从11月7日至11月24日,共有与“百名红通人员”相关的网络新闻11672篇,报刊报道1706篇,博客、论坛帖文8586篇,微博评议613条,微信订阅号文章23908篇,APP采集信息4675条。

凡逃必追、一追到底

    “不把腐败分子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党和人民都不答应。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2014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动员令,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战役正式打响。中央代号“猎狐”“天网”的国际追逃追赃行动立即展开,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随之发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这20个字,旗帜鲜明、铿锵有力,是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向全世界表明了凡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立场与必胜信心。言必信,行必果。贺俭是“百名红通人员”归案的第49人,也是十九大后归案的第一人。从十九大闭幕至今,不过短短几十天时间,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就传来捷报,这正是相关部门和地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

    追逃追赃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织密追逃“天网”、筑牢防逃堤坝,形成强大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国际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从启动“天网”行动到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再到发布公告曝光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举措不断升级,震慑持续加码,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共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追赃95.1亿元。与此同时,新增外逃人数逐年大幅递减。从这个意义上讲,贺俭的回国投案,不是一道“48+1”的简单加法题,而是一场不断凝聚民心、赢得道义的接力赛。

    《人民日报》指出,国外也不是“避罪天堂”,“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在国际追逃追赃斗争中,我国已追回外逃人员3000余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9人落网。坚如磐石的反腐决心、寸步不让的高压态势,让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越来越强,也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

击碎贪官外逃美梦

    国际追逃追赃是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一环。随着国内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国际追逃追赃同样势头不减。

    显著的成绩背后,反腐败国际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纪检监察报》指出,在此之前,海外追逃一直被视为作用有限、进展缓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反腐败国际合作机制并未完全建立起来。回顾过去的五年,“红通”“天网”“猎狐”等对外逃腐败分子具有极大的威慑力,中国的反腐败也以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很重视海外追逃,请务必配合”。只有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才能织密防逃、追逃的制度之笼。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从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公布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开展“天网行动”,到深化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设置防逃程序……双向压缩腐败空间,击碎贪官外逃美梦。

    “近年来,我们坚持追防结合原则,追逃防逃双轮并驱、同步推进。” 湖北省纪委常委、省追逃办主任张家洪介绍,湖北省在省、市、县实现党委追逃办三级全覆盖,围绕“百名红通人员”案件组建督导专班,紧盯个案,摸清底数;同时加强证照管理、干部监督、资金监管,做好外逃风险评估和防逃预案。三年间先后追回包括4名“百名红通人员”在内的各类外逃人员151人,追回赃款1.43亿元,形成强大震慑,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全省存量显著减少。

追逃未尽、脚步不止

    追逃追赃的丰硕成果,不仅打破了腐败分子外逃的幻想,更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反腐信心,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上升,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已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7年的93.9%。

    舆论指出,开展反腐败斗争,进行国际追逃追赃,是顺应党心民心的正义之举。这场正义之战,让我们在国际上占据道义制高点,不仅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和赞誉,更得到海内外人士的积极响应。

    中央追逃办的墙上贴有一张“百名红通名单”,每追回一个,工作人员都会在对应者上面盖一个红章。到目前为止,“49VS51”则意味着,虽然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显著,但是追逃未尽、脚步不止。人民群众在为国际追逃追赃拍手叫好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再接再厉,把外逃腐败分子追回来,决不让他们逍遥法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明确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未来,无论是加大追逃力度还是强化反腐败国际合作,都势在必行。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追逃追赃工作也在与时俱进。贺俭归案过程中有一些细节亮点,值得我们加以审视、推敲琢磨。对贺俭的追逃和劝返,正是贯彻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要求的生动实践,而这将是今后反腐败的常态。据统计,在目前归案的49名“百名红通人员”中,像贺俭一样经劝返主动回国投案自首的超过半数。这不仅展现了近年来我们在国内外营造的追逃追赃“天罗地网”给外逃分子带来的巨大压力与转变,也彰显出十九大报告中“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求对推进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意义。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文称,追逃追赃工作是切断腐败分子退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一环。我们将以一刻不停歇的精神状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追逃追赃任重道远

    随机抽样发现广大网民对“百名红通人员”相关话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观点:95%的网民表示,开展反腐败斗争,进行国际追逃追赃,是顺应党心民心的正义之举;74%的网民认为,海外不是法外,世上没有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65%的网民提醒道,想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继续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31%的网民建议,追逃追赃工作关乎民心向背,关乎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任重道远,贵在坚持;29%的网民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以追赃促追逃,注重源头防逃,查找监管漏洞,加强机制建设,严格责任追究,把追逃追赃工作引向深入。另外,还有6%的网民表达了其他观点,比如有网民称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反腐败国际合作也需要不断深化。(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

    @紫色蒲公英

    追逃追赃工作任重而道远,既不可松劲,更不可停步,要以片刻不停歇的精神持续发力。 @江南万里

    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彰显了党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铁骨倡廉

    “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9人到案,彰显党中央追逃追赃坚定的信心与显著的成果,更震慑仍在逃人员、企图外逃者:天网恢恢,外逃终是穷途末路。

    @磬乡镜明

    国外“织网”、国内“筑坝”,引领了追逃追赃的“中国节奏”。

    @正己正人

    正义可能迟到,但不会缺席。“天网”越织越密、越收越紧,亡命天涯的外逃人员终将逃无可逃。

    @莉莉在阳光下

    凡腐败分子,虽远必追。奉劝腐败分子,回头是岸。

    @听雨潇潇

    “避罪天堂”只存在于幻想中,逃亡路上的悲凉现实让“红通人员”纷纷醒悟:回国投案才是唯一出路,才能换来内心安宁、家人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