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廊坊市广阳区: 村级财务审计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19 07:35:02

    近日,廊坊市广阳区,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在村街“两委”班子换届前进行离任财务审计,重点发现、解决村街和社区在“三资”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营造村街“两委”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据了解,廊坊市广阳区此次村级财务审计由区纪委牵头,抽调区农业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和乡镇、街道“三资”管理中心20余名精干力量参与。审计对象是全区各村街和社区(村改居)的“两委”班子,审计范围为2015年—2017年村(居)级财务。主要审计财务收支和票据是否真实合法正规,报销手续是否齐全等问题;审查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并严格执行,账款、账物、账账是否相符等;审查项目资金专款是否按规定的项目使用,惠农资金是否足额及时发放到农户等情况;审计各村(居)债权、债务情况有无新增债务,坚决防止新债务发生,重点清理有无借债用于政策以外非生产性开支,有无盲目借债事项发生;清理各项支出票据是否规范,有无滥支乱占不合理开支入账问题等;村(居)级财务公开是否按时、真实公开,程序是否依法依规;“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惠农补贴”等资金是否按规定收取、发放,有无违规收费现象。

    截至目前,廊坊市广阳区已完成对98个村街的财务审计,剩余村街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审计工作结束后,每个村(居)、每个乡镇及区领导小组办公室都将形成专题报告,对村(居)财务管理情况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估,对于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廊坊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