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以上率下 巩固拓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1-18 08:02:13

1舆情综述

    10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舆论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这次中央政治局修订后的实施细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党的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这几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内容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更加切合工作实际,增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这项重要举措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强烈信号。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数据显示,从10月28日至11月17日,共有与“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相关的网络新闻8426篇,报刊报道2766篇,博客、论坛帖文1625篇,微博评议544条,微信订阅号文章5846篇,APP采集信息2570条。

2以上率下是最宝贵经验

    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我们党深化了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积累了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最关键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以厉行八项规定向党内的种种陈规积弊挥出“第一刀”,并且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形成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落实责任的有效链条,是极为重要的一条经验。

    通过审议修订实施细则,中央政治局以实际行动作答:“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全党作出表率。”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撰文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党的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然从中央政治局抓起,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矢志不改的初心和坚如磐石的决心。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十九大要求和党中央部署,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行为习惯,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3作风建设一刻不能停歇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关系我们党会不会脱离群众、能不能长期执政、能不能很好履行执政使命的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开篇之作,全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党的十九大又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以上率下,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执纪监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正风肃纪。一系列的部署紧扣作风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是为了确保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纪检监察报》撰文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向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关键就在一个“严”字,这个“严”的口子一旦打开,后果不堪设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作风向好的转变已获得人民群众的肯定。但对于作风建设,人民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最盼望的是保持长效。

    “作之于细,累之成风。”实践证明,在作风建设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一刻也不能停歇,否则,各种歪风邪气就有可能死灰复燃,甚至变本加厉。

4咬住“常”“长”不放松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过去的5年,十八届党中央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工作生活待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标准等作出了明确规范;纠正“四风”的要求被融入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写入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制度刚性……

    《人民日报》撰文指出,5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干部作风务实了,政治生态清朗了。然而,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始终不松不懈。为此,各地加强制度建设,在“常”字上下功夫,在“长效”上见真章。

    改进作风需久久为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以钉钉子精神抓牢抓实,把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确保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唯有如此,才能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

5网民“点赞”实施细则

    随机抽样发现广大网民对“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相关话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观点:78%的网民表示,中央八项规定是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增强党的向心力,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起到了重要作用;69%的网民认为,实施细则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八项规定落地生根,逐步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53%的网民提醒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决不能搞层层递减、层层放松,必须向中央看齐,对标对表实施细则,坚持问题导向、迅速补齐短板,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更坚定态度推进;35%的网民建议,各级党委、纪委应该坚持纠建并举,深化源头治理,持续打造“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制度化;26%的网民建议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使党员领导干部习惯在严格律己中担当履责,适应在监督约束下干事创业。另外,还有6%的网民表达了其他观点,比如有网民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四风”再无反弹之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

    @清风朗月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风肃纪切不可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而应不断发力、抓常抓长、落实落细。 @一剑飘雪

    党员干部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赢得党心民心。

    @人间四月天

    实施细则是进一步改进党风政风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必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思想上对齐,在作风上对照,在行动上对标。

    @不落的太阳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实施细则出台彰显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不是一句空话,也决不是一阵风,这既是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一种表现,更是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力保障。

    @大美都昌

    实施细则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增强了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提供重要保障和遵循。

    @山水精神

    出台实施细则,是对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的坚定贯彻,也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强烈信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