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巨鹿实行党员干部负面言行监督评议机制
向662个基层党组织印发了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清单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10-13 08:11:52

    “这事我干不了”“你这个事儿不归我管,我不知道”……巨鹿县的党员干部如果再有类似不担当、不作为的言语,以及遇到问题不主动解决、遇到矛盾难题上交之类的行为,将按照该县党员干部负面言行监督评议机制,被予以警示谈话、公开检讨、通报批评、停职检查等处理。邢台市委书记王会勇近日在详细了解了这一创新举措后提出:“巨鹿县的做法很有意义,可以总结、推广。”

    党员干部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有些人的不当言行虽未必违反法规和党规党章,却容易“消退斗志、弱化正能量”,造成负面影响,危害党群干群关系。为切实把从严治党抓细抓实,纠正不当言行,巨鹿县组织部门广泛征求基层群众、企业负责人、老党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整理出机关党员干部对上级、对同事、对服务对象、在社会上、在扶贫攻坚方面“不能如此说”的50条“忌语”,和政治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廉洁纪律不遵守、自身形象不端正、扶贫攻坚工作不深入等方面的50种典型行为,日前向662个基层党组织印发了《全县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清单》,为部分党员干部口无遮拦、行为失范立戒,促使其查不足、正言行。为扩大教育覆盖面,该县将上述百条负面言行内容配以漫画,印发1万份易携带的《巨鹿县党员负面言行提醒手册》,引导党员增强政治素养,“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古郡、幸福巨鹿”作贡献。

    “列出负面言行清单,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谨言慎行,注意树立良好形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希望全县党员干部能把手册作为口袋书、案头卷、窗前镜,时刻自省自励,达到“四讲四有”要求。该县借助各种宣传手段,持续发布清单内容,帮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营造监督氛围。该县还在与群众、企业联系密切的县行政审批、信访等部门,设有《党员干部负面言行监督提醒记载本》,服务对象可直接记录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不当言行。

    巨鹿县组织部门、纪检部门联合建立相关制度,对被举报核实的和日常督查中发现有负面言行的党员干部,视问题大小、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不同组织处理,必要时记入其档案,与评优评先、提拔使用、个人年终考核等挂钩。据悉,该县近来已接到相关举报142件,均作挂账整改。其中,县中医院工作人员王某因对服务对象说话冷横,被单位作提醒谈话并扣罚600元;县人社局周某因言语不当,被单位要求做出书面检查并向当事人道歉。(记者黄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