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沧州市新华区: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村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0-11 08:20:11

    近年来,沧州市新华区纪委把移风易俗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通过抓教育、抓活动、抓典型,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推行移风易俗工作。目前,全区20个村均设有红白理事会,农村廉政文化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的发展态势。

    该区推进各村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建设,通过召开座谈会、群众代表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制定村规民约和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红白理事会由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党员或村民代表为理事会成员,在村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新办、简办的原则操办,全权处理本村村民婚丧嫁娶等事宜,减轻农民负担,促进村风、民风好转。利用广播“纪检大喇叭”、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宣传《婚姻法》《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在各村建立了功德榜、功德录等,记录本村好人好事,通过道德教育,提升村民素质,凝聚新农村建设正能量。

    该区建立工作机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监管小组,每年开展一次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特别是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现象重点治理。同时,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采取群众举报、基层纪检委员调查核实、教育转化、公开评议等方法进行综合整治,引导群众树立移风易俗新观念。凡是在所辖村内出现一起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将对村支部书记、主任给予组织谈话,并取消其年终评优资格。(沧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