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隆尧:精准发力 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28 08:25:49

    近日,隆尧县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回头看”,剑指基层“微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依靠群众,“把脉问诊”。通过走村入户听诉,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围绕优亲厚友、处事不公、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收集线索,及时了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现象。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建立“来访、来电、来信、微信、网络”五位一体的举报平台,以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身边的腐败问题。

    紧盯钱袋子,“深挖细查”。各督查组通过翻看历年账本,查阅惠民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实地查验项目建设情况,着眼钱用在哪、怎么用,是否存在截留私分、雁过拔毛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收集村组账目、扶贫项目建设、惠民资金管理及使用等情况中的“微腐败”线索。

    聚焦关键,找准“病灶”。聚焦执行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贯彻落实上级扶贫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以及农村基层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村务不公开、“三资”管理不规范、惠农政策不落实等问题作为专项督查重点事项,严肃查处一批典型违纪问题。

    惩治问责,“零容忍”。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咬耳扯袖等方式进行教育提醒,通过政策感召有25名村干部主动说明扶贫领域问题25个。同时,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对扶贫领域中的腐败问题、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一经发现,严肃问责,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组织处理16人,因当事人去世免于纪律处分1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邢台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