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沧县:“四个紧盯”力促干部履职廉政谈话扎实深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20 08:30:36

    沧县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制定出台《关于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同县直部门重要股室、关键岗位负责人进行履职廉政谈话的工作方案》,从谈话对象、时间、内容、实施等四个方面,细化操作办法,进一步推进廉政谈话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紧盯风险环节,事前预防勤“敲钟”。按照应谈必谈原则,突出监督重点,扩大谈话层面,将履职廉政谈话对象锁定为审批、监管、执法、服务等职权集中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负责人,强化日常风险防控。按“一年两轮全覆盖”要求,将全县22个重点部门、90余个关键岗位的谈话任务分配至委局班子成员,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根据谈话对象工作实际,围绕业务流程、职责权限、岗位风险及防控措施,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定期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交心,及时了解干部履职状况、思想动态及廉洁自律情况,督促干部强化底线意识,实现教育在前、预防在前的效果。目前,按纪委班子成员分包范围,正在组织实施对7个重点部门、35个关键岗位中层干部的履职廉政谈话,已开展集体谈话2批次,“一对一”个别谈话10人次。

    紧盯苗头倾向,及时提醒早纠正。注重将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融入日常监督,将履职廉政谈话与纪检委员“谈话谈心”活动和基层巡察“个别谈话”相结合,探索建立“双早”预警机制,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今年以来,基层纪检委员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3000余人次,发现并向上级纪委提供问题线索59件,为重点岗位履职谈话提供了“一手资料”;第一轮巡察共走访谈话763人次,发现问题146个,为划定谈话重点指引了方向。同时,注重整合监督资源,积极从信访举报、两个专项工作中捕捉问题,多渠道收集问题,做到苗头问题及早发现,谈话机制及时启动。

    紧盯突出问题,扭住关键挖线索。将廉政谈话作为发现违纪线索的重要渠道,聚焦信访举报、专项整治、巡察反馈等渠道掌握的突出问题,将常规谈话与处置性谈话结合,建立廉政谈话与立案审查转换模式。对廉政谈话中发现的严重违纪问题及时转立案,对立案审查中不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问题,及时通过廉政谈话予以解决,实现互相补充,互相促进。

    紧盯整改落实,立足教育重长效。以问题整改作为谈话的核心和最终目标,针对谈话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条提出整改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分类分层办理,限定被谈话对象在谈话后15日内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坚持“谈改并重”的思路,定期开展跟踪督察“回头看”,把是否达到教育警示目的作为衡量谈话效果的标准,抓住民主生活会、专项检查、干部考核等时机,作好跟踪回访,重点检查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存在问题是否纠正、群众评价是否满意。对于整改不力、措施不到位的,依纪依规问责追究。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诫勉谈话5人次,信访谈话6人次,提醒谈话38人次,函询1人次,组织约谈2人次。通过谈话,传导了压力责任,严明了纪律规矩。(沧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