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学习塞罕坝精神,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15 08:25:37

    近日,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的重要指示,认真聆听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先进典型宣传交流研讨会,深受教育启迪。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践行塞罕坝精神,就要以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攻坚克难的干劲和韧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大力弘扬“牢记使命”精神,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政治监督。塞罕坝精神是一面旗帜,建设者们响应党的号召,一代接着一代干,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真实写照。作为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必须进一步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监督。要监督各综合监督单位是不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等等。充分认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至关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作为综合监督的重要政治任务,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关口前移,审查前置,强调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党员干部必须具备对党忠诚、政治坚定的政治品质。在执纪审查工作中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贯穿全过程,每一个线索处置、每一起案件审查,都坚持从政治上来审视和把握。

    大力弘扬“艰苦创业”精神,打好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坚战。纪检机关作为党内专责监督机关,要树牢“四个意识”,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业主责,及时破解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重点环节,加大督察力度。牢牢抓住“关键少数”,盯住“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聚焦人、财、物、事等岗位的权力运行。督促各单位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强对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审批评审、表彰评选等重要工作、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着力对有的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违规进人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督促各单位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构,设立专职纪检书记,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终考核评分制度,针对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和成效,细化分项,科学评分。督促各党支部把严肃组织生活、规范谈心谈话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加强党内监督、实践“第一种形态”的主体力量。

    大力弘扬“绿色发展”精神,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塞罕坝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又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生动范例。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河北建设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的保障监督。要完善工作机制,畅通会商渠道。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以“一项机制七项制度三个办法”为基本构架的综合监督工作机制,以务实管用为原则,研究建立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沟通会商等机制,丰富完善综合监督工作机制的内容,发挥“探头”作用,强化监督实效。着力抓好“三报告、三报备、两本台账”的落实。“三报告”即是重要会议召开前要报告、重点工作开展要即时报告、总体情况要专题报告。“三报备”即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资料要备案、综合监督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大活页”要备案、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事项要备案。“两本台账”即是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台账、建立“三公”(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使用台账。以深化作风整顿为契机,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作者李殿京系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