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三河:“阳光村务网”让村务更加公开透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14 08:30:58

    为规范村街事务管理,压缩基层“微腐败”空间,三河市建立“阳光村务网”,使村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阳光村务网”公开晾晒村民最希望知晓的村街户数、人口、农用地、林地、果园、坑塘、水面、山地等村街概况基本信息和财务收支情况;土地征占用及补偿款收入和发放情况;享受村补贴人员及其补贴标准;新增债权、债务情况;新农合、新农保、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情况等村街财务信息等内容。村街相关内容公开后,村民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网站浏览查看全部内容。

    该市统一招录代理会计,对其实行派驻管理,不受乡镇领导和指挥,不与村街产生利益关系,最大程度保证代理会计工作的独立性、公正性。同时,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承诺制度和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工作“推托等靠”或失职、失误、失察等行为引发有关问题的进行追责问责,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

    该市探索实行村街事务解答听证制度,对村民的询问和意见,由各镇农经站组织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现场接受提问,当场解答不了的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廊坊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