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燕山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13 08:30:1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9月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燕山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王建兴向燕山大学党委书记孟卫东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郄志忠向孟卫东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郄志忠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燕山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王建兴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孟卫东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3日至6月22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燕山大学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方式,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郄志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燕山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震慑作用不够;基层党建制度执行不严格;选人用人执行程序规矩不严;宗旨意识不强,有些涉及学生利益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力传导不足、落实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力量不足、队伍建设亟待加强;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有些单位管理混乱。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郄志忠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健全意识形态责任追究制。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深入研究高校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完善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把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用好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制度利器,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纪委办案工作的领导,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建兴指出,燕山大学党委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直面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孟卫东表示,这次省委巡视对学校党委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也是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精准深刻,提出的整改要求对症下药、客观中肯,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将严肃对待、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好。二是聚焦巡视反馈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制定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出台整改方案,实行销号式管理,强化督办问责,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牢记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职责定位,确保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执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把加强巡视整改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深化各项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实效和改革发展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有关同志、燕山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燕山大学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