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纪检人·镜头】学国学 正家风 倡廉洁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7-09-12 10:21:22

    秦皇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廉让节义”为内核的孤竹文化、以“崇简抑奢、勤学自勉”为内涵的韩愈家风、以李大钊革命活动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等,为世人传颂、镜鉴。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开展“学国学、正家风、倡廉洁”系列活动,通过开设传统文化讲堂、打造宣传队伍、设置培训课程、编发刊授教材、运用互联网+等一系列手段,对本土孤竹文化、家风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挖掘、传承以及创新,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

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廉政教育基地

将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各级党校培训教程

    充分挖掘以韩氏、万氏家族为代表的本土传统家规家训,在全市征集整理传统家规家训800余条。在全市寻访新时代家规家训,开展“学古家训,树新家规”示范活动,全市已有2万多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敬业兴家、诚信守家、孝善安家、勤俭持家、廉洁守家的新家规家训,使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洁思想熏陶,提升廉洁意识。

将“家风家训”统一制作成精美牌匾放置居民家中

    在全市开办100家“薪火学堂”,邀请20名优秀国学讲师,为广大党员干部巡回授课,将古代廉政思想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传播廉政火种。目前,全市已有3.4万余人次党员干部走进“薪火学堂”接受廉洁文化洗礼,知廉明礼的氛围进一步形成。

在社区创办“薪火学堂”和“廉洁诊所”

在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昌黎革命斗争史展馆等10个廉政教育基地分别开设“薪火学堂”

    开办清廉家风“流动讲堂”,开展“颜氏家训”“韩愈家风”“曾子家书”等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巡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古鉴今、鉴往知来。截至目前,“流动讲堂”已巡讲116场,受众近万人。

清廉家风流动课堂走进青龙县祖山镇洪水村

    在全市选树11000多名政治意识强、学习意识浓、责任意识重、监督意识高、公正意识严的“清廉使者”,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家庭,负责传播廉政文化、宣传廉政知识、开展廉政教育、了解廉政动态、监督从政行为等,将廉洁之风吹入千家万户。

全国人大代表金春梅作为“清廉使者”为村民讲家风

    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群众身边孝悌忠信、孝老敬亲、礼义廉耻、勤俭自强、厚德大爱等“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共有1.6万个家庭主动报名参与,48.7万人次参与投票,网页浏览量突破290余万次。

开展第二届“最美家庭”评选活动

开展第二届“好妈妈 好媳妇”评选活动

    举办“清风荷韵”廉政文艺节目巡演活动,组织本土歌舞剧团携创作的精品节目,深入到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文艺巡演活动。大型历史歌舞剧《孤竹浩歌》在全市巡演上百场,观看人数达4万余人,营造了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孤竹浩歌》演出剧照第二幕“孤竹盛世”剧照

编排《弟子规》舞台剧为切入点,推进好家风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