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灵寿:“问计”活动推动
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走向深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08 08:18:00

    为推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灵寿县纪委组织15个乡镇纪委,在全县279个行政村逐村开展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专题“问计”活动。

    该县组织安排县纪委常委作为联系人,分片包乡加强工作协调和指导,并为每位常委随机选取1至2个村,参与和指导“问计”活动。“问计”工作组直接进村,按照10%比例随机抽取住户,询问、填写问卷。为确保询问能够拉近距离、敞开心扉,过程不记录问计对象信息。

    结合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主要内容,该县对村干部是否有套取、挪用、贪污专项资金的问题;村危房改造户、低保户、五保户评选等是否按照程序开展;村干部有无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行为列出“问计”清单。

    县纪委对各乡镇“问计”中梳理汇总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按照需要谈话提醒的、需要整改的、需要调查核实的三类情况分别建立台账。对需要谈话提醒的,由乡镇纪委开展;对需要整改的,责成有关人员整改,由乡镇纪委监督,并上报整改结果,县纪委随机抽查整改效果;对需要调查核实的,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后安排有关科室或乡镇纪委进一步跟进。对问询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还将以下发监察建议书的方式,督促各乡镇和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石家庄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