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07 14:59:4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5日至9月24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编委办进行了巡视。12月5日,巡视组向省编委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编委办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诚恳接受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注重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坚持立行立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严格按照巡视整改方案要求,逐条逐项对照梳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认真剖析、深刻反省,以坚强的党性、负责的态度、务实的精神,不遗余力地参与整改、支持整改、推动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厘清责任分工。省编委办成立了以栗建华同志为组长,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局、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视意见整改落实的综合协调、调度督查等具体工作。全办上下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协调配合、主动担当、有序推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明确整改步骤,制定整改方案。省编委办自2016年12月6日至2017年2月5日,分三个阶段进行了集中整改。第一阶段(12月6日—12月16日)启动整改工作阶段,主要任务是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第二阶段(12月17日—2月4日)落实整改工作阶段,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整改方案,坚持完成任务措施,严格执纪监督问责,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第三阶段(2月5日后)总结整改工作阶段,主要任务是报告整改情况,公布整改结果,健全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当日,省编委办立即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逐项梳理,将巡视整改意见分解为19个具体问题、16条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省编委办《关于落实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每项任务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制定了具体整改举措及责任分工细化清单,落实到处室和人头上,倒排期限,一一落实后销账。

    (三)坚持立行立改,以整改促工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省级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省编委办对省直各部门机关党委进行了加强,组建了各部门新的机关纪委,为40个50名行政编制以上的单位配备专职纪委副书记;对高校、开发区明确专职副书记;积极争取中央编办支持,组建了省委巡视办;对省编委办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2016年9月中旬,修改完善省编委办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决策规则,建立主任会议制度,明确界定议事内容,主任会议集体研究党建、人事等重大决策部署;主任办公会议围绕日常业务工作进行决策,有效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2016年11月,全部配齐了正处级领导职务岗位空缺,通过交流调整、级别晋升、职务提拔等方式,39名处、科级干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及时召开省编委办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和第一届机关纪委,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聚焦机关干部存在的“低”“躁”“懒”“散”“平”“软”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严密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使命担当”主题教育、“强素质、提能力”系列讲座、廉政教育专题辅导等活动,省编委办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机关行政效能、增比进位劲头、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均得到明显提升。

    (四)强化督导落实,扎实推进各项重点改革。过去一年,省编委办以迎接巡视促全面整顿落实,以抓实党建促深化改革,以改进机关作风促业务工作,持之以恒转变工作观念、工作重心、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整改期间,共召开8次主任会议、4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巡视整改问题,省编委办分管领导每周组织召开各处(局、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会议,调度整改工作进展,累计调度达10余次。省编委办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对照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主动认领责任,全程过问、全程负责、一抓到底,带头整改。各责任处(局、中心)和各党支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整改工作计划,明确内部分工,逐项分解任务,逐人落实要求。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责任处(局、中心)沟通对接,全方位调度督查,及时了解整改进度,做到件件有痕迹、事事有落实,确保各项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反馈意见得到有效落实。

    (五)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省编委办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省编委办各项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结合起来,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机关作风整顿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整改期间,省编委办有步骤、有计划地修订完善各类制度共28项,其中,会议制度3项、财务制度3项、人事制度8项、党建制度12项、工作制度2项;制定各种方案14项,其中,工作方案8项、活动方案6项;撰写各类总结报告6项,其中总结3项、报告3项。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堵漏洞、建机制、求实效,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抓整改落实,巩固了巡视整改成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视组提出和我办自行查摆的三个方面、7类、19个具体问题和16条意见建议,省编委办研究提出了57项整改措施,其中建章立制28项,长期坚持5项,其他各项坚持立行立改,全部进行了整改落实。目前,针对19个具体问题,我办已全部整改完成,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党的领导方面

    问题1:“党的核心领导意识尚需进一步强化。省编委办作为省委序列的工作部门,不设党委和党组,在如何强化党的核心领导作用方面,主动研究不够”

    1.关于“议事规则不健全。长期以主任办公会议形式研究表决重大事项,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的问题

    健全和完善省编委办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制度。围绕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修改完善了省编委办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决策规则,建立了省编委办主任会议制度,重新修订了省编委办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确界定了省编委办主任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议事内容,省编委办主任会议重点体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其他重大决策部署进行集体研究决策,省编委办主任办公会议重点围绕日常业务工作进行研究决策,改变了长期以来通过省编委办主任办公会议形式研究表决重大事项的现状,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自2016年9月20日第1次省编委办主任会议召开以来(截至2017年2月13日),共召开了24次省编委办主任会议,研究了67项重要议题。

    2.关于“领导班子带领队伍开拓进取和担当精神不够强。在推动事关改革发展的重难点上,直面问题,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1)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省编委办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敢抓善管,迎难而上,以奋发有为的干事劲头、昂扬向上的担当精神、锐意进取的创业激情、拼搏奉献的顽强意志,带领省编委办不断深化各项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比如,在谋划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坚决克服以往被动接受上级指示的现象,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及早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8个方面的重大改革任务,主要包括进一步深化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持续简政放权、市县全面设立行政审批局改革、建立健全清单管理体系、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审批难办事难问题、切实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改革、继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均被省作风整顿领导小组采纳,列入2017年工作重点。2月3日,栗建华同志在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省编委办开展“强化使命担当”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强化使命担当”系列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到省科技厅参观全省科技创新成果展览,组织廉政教育专题辅导,针对省编委办工作业务和机关建设提出意见建议42条,有效提高了省编委办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激情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自上而下激发了省编委办干部干事创业的生机活力。

    (3)扎实推进重难点改革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针对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围绕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机关作风整顿,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举措,加大攻坚克难力度,扎实推进各项重点改革工作。深入开展省、市级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精简人员编制工作,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入开展扩权强县改革,积极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扩大市县行政审批局改革试点,继续深化经济发达镇改革,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以及省委、省政府其他重点改革工作。

    (4)创新改革任务的落实措施。建立重点改革任务挂账推进制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等。定期召开改革工作调度会,听取各处(局、中心)负责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建立省编委办领导周例会制度,督促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5)科学合理调整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敢于“自我革命”,勇于担当,不断深化省、市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大力精简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实现编制资源下沉。截止2016年底,省级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共精简人员编制938名,比例达到10.12%,精减内设机构170个,比例达到17.88%,核减处级领导职数138个。从收回的编制中调剂2000名行政编制充实到121个县(市),最少的县增加10名,最多的县增加19名,目前已全部落实到位。进一步管好用好机构编制,坚持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完成好控编减编任务,努力实现机构编制资源最大效益,切实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

    3.关于“机关干部普遍存在浮躁心理,对空缺的5名处长职位和面上工作关注的多,主动谋划工作,破解难题的少”的问题

    (1)积极研究谋划2017年机构编制重点改革任务。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编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分别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积极研究谋划2017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明确省编委办职能绩效目标,紧盯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难题,进一步加大改革工作力度,努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

    (2)开展“谋发展、促改革、创新路、出点子”活动。制定工作方案,要求省编委办每位党员干部围绕改革和管理工作建言献策,拿出几个新点子。此次活动共收集到机关干部提出的意见建议27条、各市县提出的意见建议15条。

    (3)持之以恒抓好思想作风建设。初步完成2017年机关党委工作要点,制定“警醒日”“党章学习日”“民主生活会日”“党员活动日”活动方案。积极探索和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强化宗旨意识和党性锻炼,改进工作和生活作风,使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

    (4)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完善省编委办机关干部管理相关规定,制定出台了省编委办《关于进一步严肃机关工作纪律的规定》,修订完善并印发了省编委办《请休假制度》。严禁无故迟到早退,严肃请销假纪律,禁止在工作时间炒股、玩游戏、闲聊等,规范机关公务接待办法,对违反规定的个人作出严肃处理,屡教不改、情节严重的按规定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5)提升机关工作运行效率。抓好机构编制信息管理平台升级工作,探索推进机关无纸化、信息化办公进程,提高行政效率。组织开展政务内网和信息管理平台应用培训,提倡工作人员除使用互联网查阅资料外,平时使用政务内网办公和处理文件,防止失泄密问题发生。

    (6)加强经常性教育提醒。各处(局、中心)主要负责人加强对所属干部的教育提醒,压担子、交责任,督促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在大屏幕滚动播放工作目标、为每名干部在办公桌摆放个人岗位职责和座右铭、在电脑桌面墙纸设置自我承诺等方式,时刻提醒每位干部履职尽责、扎实工作。

    4.关于“近两年针对重难点问题没有进行过全员、全系统调研”的问题

    制定省编委办集中调研工作制度和2017年调研方案,规定每年初根据全年工作安排,针对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和焦点难点问题,统一征集调研课题,统筹安排全员调研活动,调研时间不少于3天。调研结束后机关干部每人每年至少提交1篇调研报告,各处(局、中心)形成1-2篇有内容、有分析、有见解的调研报告。目前,已经开展了集中调研的处(局、中心)共计提交8篇调研报告。

    问题2:“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还不够彻底”

    1.关于“在推进简政放权和机构改革上,在破解体制机制突出问题和难题上,被动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多,主动提出建议少”的问题

    (1)强化干部履职尽责能力。通过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制定印发省编委办《学习宣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方案》,深入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克志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

    (2)举办系列专题讲座。举办了3期“强素质 提能力”系列专题讲座,紧密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省情,抓好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解读和阐释,深化对经济新常态、“十三五”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

    (3)加强机构编制前瞻性研究。深入开展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编制管理课题研究,2016年申报课题225项,年底评审结项重点课题15项、一般性课题124项,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制定印发省编委办《关于征集2017年度机构编制管理研究课题选题的通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减数量、提水平的原则,继续抓好重点研究课题和一般性研究课题立项,确保课题研究成果少而精。积极谋求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合作研究,共同打造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指导性强、应用价值高的理论成果。

    (4)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工作。制定印发了省编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机构编制信息报送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大对信息工作人员指导培训力度,及时获取省内外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对全国改革热点、难点和试点,进行全程跟踪了解,挖掘经验、总结不足、形成有价值的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和省编委提供决策参考。

    2.关于“在取消权力下放上,结合实际不够,基层出现接不住、接不好的问题”的问题

    (1)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研究制定了省编委办《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在制定出台重大政策规定和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征求省直单位、市县机构编制部门、专家学者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分析研判,科学决策。

    (2)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修订完善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重视群众诉求表达,重视网络舆情研判,加强网络问政,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省委要求落实领导干部群众联系点,每个班子成员确定1个基层对口单位和3个以上服务对象为联系点,每季度至少到联系单位去一次,每半年至少与所联系的服务对象见面交流一次。统筹安排机关干部下基层锻炼,制定党员干部联系群众调查评价制度,将干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评价和意见纳入干部考核范围。巡视整改以来,班子成员共下基层调研5次,以处室为单位到省内外调研8次。

    (3)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更加注重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因地制宜、分类决策,确保决策符合上级要求、符合河北实际、符合基层和群众意愿,防止“一刀切”和官僚主义。帮助基层提高承接落实能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放权事项基层接得住、接得好。

    (二)党的建设方面

    问题3:“机关党建工作有待加强”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够经常。班子成员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还不够经常”的问题

    (1)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细化完善了省编委办《“三会一课”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办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有关规定》等制度,建立完善党支部书记定期会议制度等。明确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两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带头开展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2)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规范管理。完善《关于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管理的若干规定》,规范党支部手册的记录与管理,确保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3)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检查。结合巡视整改,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督查各党支部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习情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情况、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情况,“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以及党员干部查找解决问题、发挥作用情况。

    (4)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月22日,省编委办召开了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聚焦4个方面问题,并结合巡视整改71条举措,提出了6条整改方向和要求。省委巡回督导组、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领导和省直单位人事处、基层编办、省编委办处科级干部代表共计12人列席。

    (5)召开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巡视整改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制定方案,各党支部按规定分别召开了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修订完善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每年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2次以上。

    (6)做好党费清理和补交工作。规范党费的收缴与使用,制定出台了省编委办《党费收缴与使用管理办法》。针对省编委办近年来党费上交额度比例不足的情况,落实相关规定和工作举措,省编委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及时足额补交党费。截至2017年1月,省编委办按时完成了全部人员的党费补交工作。

    2.关于“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心交流不够,谈工作多,交流思想少”的问题

    (1)抓好机关党支部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力度,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制度,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2)改进谈心交心工作制度。制定了省编委办《谈心交心制度》,要求省编委办领导班子成员、处(局、中心)负责同志和党支部书记,切实关心帮助下属,定期与干部职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其中,省编委办主要领导与处级以上干部、其他办领导与分管处(局、中心)干部谈心谈话每年至少开展2次,党支部书记与所在党支部党员干部谈心活动随时进行。

    (3)建立开门谈心交心日。规定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为开门谈心交心日,在此期间,省编委办领导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同级之间可以进行广泛的谈心交心,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相互了解学习、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充分调动全体干部工作积极性。

    3.关于“党员教育不够系统。组织学习教育内容古板、形式单一,仅满足于规定动作和内容,党员干部入脑入心少,在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培养上,还缺乏具体有效的方法”的问题

    (1)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完善省编委办《理论学习制度》,使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理论学习包括中心组学习、机关党委组织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各党支部组织的学习和个人自学。中心组、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对理论学习要做到有计划、有活动、有记录,每位同志学习要做到有学习计划、有阅读书目、有学习笔记、有学习成果。

    (2)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加强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设立读书角,开展“多读书、读好书”活动,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根据2017年机关党委工作要点,围绕“五四”、“七一”等重要节庆日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组织专题学习教育,实地参观考察红色革命圣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开展书法、征文、健步走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采用挂图、电子屏、网络等形式抓好日常学习。

    (3)制定开展“学习月”活动方案。将1月份作为学习月,以党支部为单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全省“两会”等会议精神列入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研读会议文件,掌握精神实质,并撰写学习体会。

    (4)组织专题辅导讲座。邀请中央、省直领导干部和省委党校教授作了3期专题辅导讲座,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

    (5)加强干部培训教育。2016年10月,按要求组织开展了机关干部调训学习活动,按时举办干部选学培训班,保证不少于20%的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干部脱产参加学习培训。

    问题4:“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

    1.关于“用人导向还需进一步端正。通过考核考评等手段加强干部管理、激发干部动力等方面缺乏创新”的问题

    (1)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修订完善省编委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严格执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制度,严把动议关、推荐关、考察关、酝酿关、讨论决定关和监督关,扩大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完善选人用人的问责机制,切实履行选人用人的把关责任。

    (2)进一步端正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端正选人用人风气,让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得到重用,使干部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依据省委“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要求,将省编委办的选人用人实际需要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四有四做”等好干部标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唯票、唯分、唯职级的问题,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

    (3)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制定完善《关于对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办法》,健全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相关规定,完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办法。严肃干部申报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对漏报和不如实报告人员该谈话提醒的集体谈话,该暂缓使用的暂缓使用,进一步严肃纪律。加强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克服好人主义,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对违反原则的人和事,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该处理的处理。

    (4)完善机关目标绩效考核管理。修订完善并出台《省编委办目标绩效管理实施办法》,严格做好绩效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2.关于“干部交流配备不及时。干部轮岗坚持不经常”的问题

    (1)建立干部交流调整长效机制。建立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推动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工作常态化。制定了《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办法》,要求各处(局、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满5年要交流调整,其他处科级干部原则上在一个处室8年以上要交流调整,10年以上必须轮岗交流。

    (2)适时开展干部交流配备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干部交流配备的有关规定,根据机关职位空缺和工作实际需要,从干部成长进步出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细致谋划,认真组织推进干部的职务晋升和交流配备工作。巡视整改以来,对39名干部完成了职务和岗位交流调整。

    (3)加强干部多岗位培养锻炼。有计划地对干部进行多岗位培养锻炼,通过机关内部交流轮岗、组织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等方式,使干部在基层一线和关键岗位经受磨练、丰富经验、增长才干,把干部管理和培养工作融入平时的工作中,促进干部成长提升。

    (4)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干部年龄、知识结构,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工作能力突出、业务成绩显著、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质一流的干部脱颖而出,打破唯年龄论,破除论资排辈现象。

    3.关于“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严格执行干部任免回避制度。制定了《公务员回避规定》,建立完善机关内部干部回避制度。根据规定,“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讨论干部任免,涉及与会人员本人及其亲属的,本人必须回避”。会议承办部门应认真审核把关,在主任会议研究讨论干部人事任免等相关事项时,涉及有关人员必须主动回避。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问题5:“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1.关于“重视程度不够高。2013年没有专题研究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问题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每年至少召开2次主任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关于“普遍性、原则性要求的多,具体指导和抓落实较少,存在抓经常不够,抓落实不严等问题”的问题

    (1)认真履行党组织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省编委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党员干部群众中进行具体指导,抓经常、抓落实。

    (2)修订完善了省编委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将机关纪委的有关职责作进一步明确。

    3.关于“‘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部分领导干部不清楚本单位惩防体系是如何建设的,本单位的风险防控点有哪些,党风廉政责任意识不够强,压力传导不到位,党员干部廉政这根‘弦’普遍绷得不够紧”的问题

    (1)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中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一岗双责”的学习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3)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修订完善省编委办《廉政谈话制度》,严格执行省编委办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局、中心)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进行2次廉政谈话;省编委办主要负责人与新提拔处级干部和重要岗位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与未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人员进行诫勉谈话。结合春节前干部调整轮岗,省编委办领导班子组织了2次廉政集体谈话,开展了2次提醒谈话。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评议,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内容,每年组织省编委办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处(局、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开展述职述廉工作,重点考核廉政教育、责任落实、制度执行、作风建设、廉洁自律情况,考核结果作为对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问题6:“监督责任履行亟待加强”

    1.关于“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尚未全面开展工作”的问题

    加强与省纪委派驻纪检组沟通联络,主动接受监督。大力支持配合好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各项工作,同时,还加大自查自纠力度。

    2.关于“执纪问责失之于宽”的问题

    (1)加强机关纪委力量。完成了机关党委换届,组建了新的机关纪委,明确机关纪委工作职责,选举了机关纪委书记(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和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配足配齐配强工作力量。

    (2)严格履行机关纪委监督责任。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并将之列入了省编委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来信来访。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对人、财、物事项实施有效的日常检查和过程监督,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3)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并形成了专题报告报送省直工委。严格对照落实,完善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制度规定,使党内纪律规矩在坚持中深化。

    问题7:“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

    1.关于“财政资金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1)健全财务管理相关制度。修订完善省编委办《财务管理办法》,制定省编委办《财务结算报销办法》。严禁经费结算拖延和跨年度结算,防止发生违反财经纪律问题。针对结余资金延迟上缴财政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2)开展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顿。规范财务收支程序,尤其是财政资金报销支出程序。制定了省编委办《2016年度办机关财务专项审计工作方案》,以后每年上半年邀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机关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杜绝财务支出不规范事件发生。

    2.关于“经费结算报销不够及时”的问题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修订完善省编委办《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针对2012年10月至2013年12月有关费用结算时间长达2年多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责成当事人进行书面检查,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自我批评,并号召大家以此为戒,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坚持抓长抓久,持之以恒推进后续整改

    目前,省编委办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阶段省编委办将进一步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继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继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强化党内监督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一)不遗余力落实“两个责任”。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抓早抓小、抓实抓好,强化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机关纪委监督责任,全体干部职工大力支持并自觉接受机关纪委和省纪委派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的监督。通过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学习教育到位、干部把关到位、纪律执行到位、检查问责到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不懈保障整改效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成果。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定期调度推进,确保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制度和好的做法,建立和完善机制体系,明确专门人员和目标,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持之以恒健全长效机制。在完成巡视整改既定动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度机制建设,不断修订完善一批长期管用、根本有效的制度。对在巡视整改前已经建立、并在整改中修订完善的各项制度,严格抓好执行落实。对在巡视整改中建立起来的制度,在执行中进一步修改完善。对在平时工作中发现的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要进一步规范完善,堵塞制度漏洞,注重源头预防。通过落实巡视整改方案,不断扎牢制度笼子,形成用制度管人理事、按规矩做人办事的机关运行机制,着力营造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7年9月6日至2017年11月6日)。联系电话:0311-82802778(工作时间);邮政信箱(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邮政编码:050011;电子邮箱:hbbbjgdw@163.com。

    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