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保定市易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20 08:00:15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8月11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易县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向保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向易县县委书记杨义宝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王俊金、副组长闫钢向杨义宝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王俊金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易县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巡视办、保定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杨义宝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3日至6月2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易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俊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易县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及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党建工作,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对信访稳定工作缺乏政治敏锐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不到位,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扎实;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组织生活不严格;党组织书记聚焦党建不力,少数党员党性意识薄弱,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执行干部政策不严格,干部档案存在诸多问题;有关部门监管责任缺失,房地产开发市场混乱,非法采砂问题严重,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王俊金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县委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在重大问题上,要站位全局,增强政治敏锐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把“四个加快”“六个扎实”和“三个扎扎实实”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与本地发展紧密结合,认真谋划,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二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深化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摒弃“求稳怕乱”不良思想认识,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要充分发挥“护城河”作用,牢牢把控信访维稳局势,确保社会稳定。三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要强力推进“三转”,提高政治素质,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少数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问责。坚决查处土地、房地产领域存在的利益输送、权力寻租问题,形成有效震慑。扎实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严查基层“微腐败”,对无视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行为,加大问责力度,持续正风肃纪,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四是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进一步细化方案、找准症结,集全县之力,以钉钉子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对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及时曝光。要建立科学规范的贫困人口识别、退出机制,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加大扶贫易地搬迁工作力度,加快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把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房地产市场、河道非法采砂进行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为企业经营特别是旅游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易县县委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直面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保定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就易县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化认识,正确对待。易县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省委的反馈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对待巡视反馈,切实落实整改要求,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真查真改,立行立改。二是深入研究,全力整改。此次巡视意见反馈会议之后,易县县委要立即组织召开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的专题工作会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研究整改举措,形成整改落实方案,确保整改见成效;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把整改落实方案纳入总体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三是抓住契机,促进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政治氛围,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这个时刻,省委巡视组给我们指出的这些问题和整改要求,是监督,更是我们做好保定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在认真整改的同时,以贯彻落实反馈意见为契机,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脱贫攻坚战、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央、省委、市委中心工作,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京津冀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新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杨义宝表示,一是诚恳接受反馈意见。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对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和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认真对待,对号入座,化压力为动力,把对党的忠诚、增强“四个意识”转变为具体行动。二是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防止反弹。要严格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三是研究构建长效机制。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把聚焦问题、解决问题、深化长效机制建设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四是借势加快易县发展。以此次巡视整改为新的契机,自觉把贯彻落实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省委、市委要求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有效破解各类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保定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易县“四大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处)党委书记、乡镇(处)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