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石家庄市井陉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20 08:00:15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8月11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井陉县委反馈巡视意见,并向石家庄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董云鹏向井陉县委书记苏志超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杨长新,副组长陈学杰、赵明德向苏志超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杨长新代表省委巡视组向井陉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董云鹏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石家庄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就落实好巡视整改工作讲了意见。苏志超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3日至6月3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石家庄市井陉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杨长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井陉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关于党的领导方面。“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对生态环境治理重视不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措施乏力; 应对去年“7.19”突发性洪灾工作和灾后重建有欠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差距。二是关于党的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够好,基层党建责任制没有压实,农村党建比较薄弱。三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力度不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办理。

    杨长新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县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发挥省会城郊县的作用,立足本县实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抢抓机遇,强化各项措施,在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县城建设管理、打造生态旅游大县上尽快取得新成效,取得大突破。要充分汲取去年“7.19”突发性洪灾的经验教训,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认真做好洪灾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确保意识形态责任制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的建设缺失、党员管理不规范、村委会长期不换届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的问题,要从县委常委会抓起,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集中制等制度的各项要求。针对基层党建责任制没有压实的问题,要紧密结合山区县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着力解决农村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后进党支部转化力度,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履行两个责任,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井陉县委要进一步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都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好相应的工作职责,加大压力传导和工作落实力度。加强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工作,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力度不大问题,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积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及违规违纪时有发生的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严查违反党规党纪的各类行为,强化力度,形成震慑。同时,要完善审计报告移送机制,加强县纪委班子和队伍建设,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

    董云鹏指出,井陉县委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直面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石家庄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强调,井陉县委要强化“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照单接受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对照反思、深入整改、坚决落实。要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逐条理清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挂账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县委书记要坚决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当好表率,各级各单位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真正通过整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固化整改成果,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营造更加清明的政治生态。市委巡察办要加强与省委巡视组的沟通联系,督促井陉县委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按时按质全面完成。

    苏志超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是今后改进工作的重要标尺和指针。全县上下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一是高度重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要求上来,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标准、自我加压,坚决完成。二是立行立改,对照三个方面十项问题,迅速成立专项整改领导小组,逐条分析,逐项分解,倒排工期,销号管理,建章立制,长效巩固,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三是搞好结合,坚持边学边改、边干边改,把巡视整改工作同生态环境治理、经济转型发展、文化旅游开发、山水县城建设、灾后重建扫尾、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向省、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有关同志,石家庄市委有关负责同志,井陉县“四大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直单位及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