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石家庄市平山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20 08:00:15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8月11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平山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向石家庄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向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杨长新,副组长陈学杰、赵明德向李旭阳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杨长新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平山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巡视办、石家庄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旭阳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9日至6月2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石家庄市平山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杨长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山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带领全县党员群众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的领导方面。发扬革命老区精神不够,奋发有为求突破、求发展的动能不足。运用自身优势不充分,在服务京津、发展自己中作为不多。干部队伍存在“散懒软”问题,遇到问题绕着走,不愿下工夫扑下身子做工作。二是党的建设方面。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到位,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抓得不紧,发展党员等常规工作不经常、不规范。乡镇缺编、被借调和县直部门超编、借调问题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基层拓展延伸不够。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压得不实,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够高。对一些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公开曝光、以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效果不明显。基层“微腐败”问题群众反映较多,顶风违纪问题仍有发生。一些单位财务管理不严格,存在资金浪费和不廉洁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杨长新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深入开展干部队伍思想作风整顿,下大力气解决好“散懒软”问题,营造实干创业担当的浓厚氛围。把学习中央和省委精神与推动本地工作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特别是要培育新动能,狠抓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扎扎实实抓好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要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后进村转化等基础性、常规性工作,切实打牢基层基础。三是着力落实两个责任。党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强工作协调和责任考核,进一步凝聚管党治党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监督主动性;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提高监督质量;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严防变异隐性“四风”问题反弹。经常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曝光力度,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专项整顿整治。开展信访维稳、脱贫攻坚、房地产遗留问题、财务管理等工作的专项整顿治理,下大力一项一项推动解决。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平山县委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直面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石家庄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平山县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和要求,照单接受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对照反思和深入整改的过程中,去伪存真、凝聚共识、提高觉悟,使党中央的好政策,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要真正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逐条理清问题、分析原因,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挂账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固化整改成果,营造更加清明的政治生态。

    李旭阳表示,平山作为革命老区、政治大县,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必须挺在前、做表率;在贯彻省委部署要求、着力整改突出问题上,必须最坚决、最彻底。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整改要求。把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平山的谆谆教诲,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会后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会,认真消化梳理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真抓真改、立行立改,坚决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致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落实省委“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用人导向,把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专业素养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机关作风整顿、“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盯紧干部队伍“散懒软”问题,突出解决“中梗阻”现象,切实做到抓早抓小、常抓不懈。三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县委从自身做起,强化主抓意识,发挥主导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担负起统一领导、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纪委要突出主责主业,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和执纪审查力度,紧盯项目建设、扶贫资金、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紧盯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严肃查处顶风违纪、基层“微腐败”、违反财经纪律等突出问题。四是用足用好巡视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密结合,与推进“生态、富裕、文明、和谐中等城市”建设紧密结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结构调整、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环境整治、城市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激情创业、扎实苦干、砥砺前行,让革命老区群众享受更多民生福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有关成员,石家庄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平山县“四大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直单位及乡镇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