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承德市承德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20 08:00:15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8月11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承德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向承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向承德县委书记齐建文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孙进群,副组长徐利、王一飞向齐建文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孙进群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承德县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巡视办、承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齐建文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11日至6月30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承德市承德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进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承德县委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中央规定,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方面,存在“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有差距,推进精准扶贫中存在“大水漫灌”、缺乏“滴灌”现象;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抓得不实等问题。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党规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选人用人把关不严,擅自设立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有差距,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干部存在“慵、懒、散”现象,乱作为、不作为、不担当;基层“微腐败”存在涉及面广、多发频发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孙进群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九届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密切联系本县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积极排查和化解信访积案,为全县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边。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有关制度和要求,坚决杜绝摆形式、走过场。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压实乡镇党委和县直部门党组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惩治基层“微腐败”要常抓不懈。三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规范纠正选人用人问题。对违反回避制度用人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改。对超职数配备的领导干部、超编制的行政人员要清理消化。对违规自行提高机构规格的要撤销。四是要强化精准扶贫,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识别不精准、异地搬迁缓慢等问题,要加大力度认真清理。对擅自挪用、截留、贪污扶贫资金的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五是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巡视中指出的问题要严肃整改。对移交的问题线索要认真调查了解,及时反馈。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承德县委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直面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承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强调,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实事求是、明确具体,市委和承德县委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照单全收、全面贯彻,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要明确整改责任,迅速行动起来;紧盯核心问题,力求整改实效;坚持开门整改,强化督导问责。二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意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规矩办事,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坚决查处。三要顺应管党治党新常态,以整改为契机加快构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要进一步深化巡察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正风反腐力度。

    齐建文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承德县诚恳接受、对号入座,坚决按照时限和要求彻查彻改。一是突出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不留死角地抓好全面整改工作。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以高度的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直面问题、深刻剖析,不回避、不掩饰、不护短,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三是突出标本兼治,以高度的纪律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深入。扎实推进两个专项工作,集中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四是突出实绩实效,以高度的组织自觉保障全县改革发展扎实推进。让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真正看到新气象、新面貌,新变化、新希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有关成员,承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承德县“四大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