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衡水市安平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19 07:56:58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8月12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安平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向衡水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向安平县委书记张福杰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王俊钟,副组长张福增、张振亮向张福杰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王俊钟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安平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巡视办、衡水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福杰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4日至6月26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衡水市安平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俊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平县委能够按照中央和省委精神,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政治生态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在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有短板;落实脱贫攻坚政治任务作风不实、组织领导不力;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紧。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政治学习不深入;县委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存在干部档案管理混乱、违规配备干部、超编制进人、领导职数超配等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执纪问责不严,尤其是对政法队伍疏于管理,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严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力,基层“微腐败”问题严重;一些部门工作不力,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问题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时有发生。

    王俊钟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县委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要及时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严格对照决策部署和要求,联系本地实际,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县委要提高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站位,勇于担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硬仗,与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全县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二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县委要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要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把正确选人用人作为鲜明导向,坚决防止“裙带关系”滋生和蔓延。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特别是政法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下大力纠正和解决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问题。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基层党建缺失、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县委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带头负起主体责任,县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责任,党的工作部门要担负起职能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好监督检查考核。纪委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要落实好“三转”要求,加强纪检干部队伍管理,严防“灯下黑”。县委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扶贫领域截留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抢占掠夺等问题。要认清“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顽固性和反复性,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以上率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堵塞管理漏洞,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安平县委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直面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衡水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一次重要检验,作为一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安平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机遇。二要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在态度上要积极主动,确保按时保质保量整改到位。在整改措施上要精准到位,对号入座,主动作为。整改结果要让群众满意,进而真正感受到整改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三要统筹兼顾促进发展,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规范权力运行,形成政治生活严肃、政治生态良好、党内监督严格的长效机制。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不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张福杰表示,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安平县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彻底整改。一是把抓好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细化任务分解,跟踪督导问责,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加强标本兼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两个责任,严格选人用人,不断改进作风,全面从严治党。四是巩固整改成果,聚焦“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脱贫攻坚”三大任务,守住稳定、发展、生态“三条底线”,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补短板、强弱项,加快走新路的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衡水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安平县“四大班子”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安平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