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唐山市滦南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19 07:56:58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8月11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滦南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向唐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王建兴向滦南县委书记艾文志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范建巡,副组长李寿松、陈景权向艾文志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范建巡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滦南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王建兴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唐山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就落实好巡视整改工作讲了意见。艾文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6日至6月3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滦南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范建巡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滦南县委能够不断推动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党的建设得到规范,班子有较强的凝聚力,干部队伍思想稳定,干事创业的氛围比较浓厚。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县委在贯彻党的信访工作方针政策上站位不够高,一些信访问题长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弱化虚化,一些县直单位存在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现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平衡,党员发展不规范、不严肃;干部管理使用不严格、不规范,存在超机构规格配备干部和混岗情况。县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还不够大,压力传导不够;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加强自身建设要求不严,正风肃纪力度不够,执纪问责偏软偏轻;一些单位和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点;基层“微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范建巡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班子的战斗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生态环境建设等各项工作。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对网络、微信等新兴媒体的正确引导和管理。要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县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敢于较真碰硬,做到领导到位、政策到位、力量到位,切实做好群众工作,推动全县信访维稳工作持续好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严格履行党建责任制。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工作研究,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严肃性。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彻底解决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三是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政治要求。县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层层传导压力,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要结合本次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纪委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刀刃向内,“手电筒照自己”,严防“灯下黑”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结合“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重点治理基层干部以权谋私、贪污挪用截留救济物资、虚报冒领专项资金等各类问题;要深入开展巡察工作,更加强化日常监管,彻底堵塞漏洞,消除廉政风险点。

    王建兴指出,滦南县委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直面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唐山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强调,滦南县委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紧紧盯住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按照省委巡视组和市委“四个干”抓落实机制要求,制定整改清单和运行图,明确“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什么时间改成”,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敢于担当负责,确保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坚持“权责一致”原则,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起来。要以这次整改为契机,抓好转型升级、去产能、治污染等各项工作,朝着“沿海强县、魅力滦南”的目标加速迈进。

    艾文志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滦南县委全面认领、诚恳接受,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对滦南的整改要求上来,严肃认真对待反馈意见,严格按照时限办结。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跟踪督办,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和类似问题发生,确保整改实效。三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作风整顿,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四是全面运用整改成果。结合整改工作,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滦南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成员,唐山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滦南县“四大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滦南县其他副处级以上干部,近三年以来退休和离职的县“四大班子”领导成员,省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