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张家口市蔚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18 08:30:4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8月11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蔚县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向张家口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向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王学向刘书锋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王学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蔚县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巡视办、张家口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刘书锋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2日至6月2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蔚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蔚县县委落实“两个责任”,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县各级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树得不牢,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有差距,一些单位存在懒政怠政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抓基层党建工作用力不足,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干部管理不够规范。“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践行“四种形态”有欠缺,监督执纪失之于宽松软,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王学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指示精神,对照“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要求,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切实增强核心领导力。下大力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抓典型、树正气,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聚焦主责主业,注重基层党建工作,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纪律松散、弄虚作假等问题。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扎扎实实从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解决问题,弘扬正风正气,营造干事创业担当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进一步凝聚管党治党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质量。结合“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四是加强扶贫政策执行力度,坚决整治扶贫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全力完成脱贫攻坚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起责任,认真研究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扎实做好“六个精准”“六个一批”基础性工作,推进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搞好扶贫产业项目谋划和建设,提高产业带动增收能力。加强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和虚报冒领、挪用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抓住典型案件,严肃处理,形成震慑,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指出,蔚县县委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直面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张家口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巡视整改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增强“四个意识”,落实整改责任,净化政治生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整改工作。二是要硬化工作举措,确保巡视整改任务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在整改过程中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分类处置,推动标本兼治,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真正见到实效。三是要勇于担当实干,以良好精神状态推动全县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要把巡视整改和推动发展结合起来,讲政治,增强看齐意识;改作风,勇于担当实干;聚合力,放大巡视成果,为全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而努力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刘书锋表示,要把不折不扣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全县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取得实效。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接受巡视反馈意见。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县委完全同意,诚恳接受,坚决整改落实。二要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全面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要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逐一梳理,逐条研究,逐项剖析,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标准和时限,县委组成督导组,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做好巡视成果转化。要举一反三、统筹推进,全面放大巡视效应,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成员,张家口市委有关负责同志,蔚县“四大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干部及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