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18 08:30:4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8月1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向张家口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向张家口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王彪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刘文洪向王彪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刘文洪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崇礼区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巡视办、张家口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彪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6日至6月3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张家口市崇礼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刘文洪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崇礼区委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履行“两个责任”,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班子团结干事,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向上,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冬奥会的指示精神存在认识不全面、落实有偏差等问题,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有差距,“四个意识”树得不牢,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有欠缺,抓基层党建工作用力不足,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规范。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管党治党的合力不足;监督执纪问责依然存在宽松软问题,问题线索处置不规范,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不准确,基层“微腐败”问题群众反映强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刘文洪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冬奥会的指示和要求,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把总书记廉洁办奥运的指示落在实处,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强化过程监督,对每个项目、关口盯紧盯牢,把廉洁办奥运贯穿于整个筹办过程,确保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要坚持筹办奥运与崇礼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促,让崇礼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充分发挥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坚决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区委要以上率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党内监督,不断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下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坚决克服弄虚作假、作表面文章以及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加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培养锻炼,提升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水平。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和指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乡村两级干部的培养培训,着力解决乡镇党委作用不强、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三是扎实推进扶贫脱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深入研究符合崇礼实际的扶贫脱贫办法,找准抓牢真正能够使贫困户、贫困村脱贫的办法和项目。针对扶贫资金申请、拨付、使用中的薄弱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杜绝套取、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的发生。要严格贫困人口识别退出标准,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驰而不息监督检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个别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处事不公、滥用职权、吃拿卡要、兼职取酬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形成高压态势,使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崇礼区委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直面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张家口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强调,崇礼区委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借助巡视整改全面审视全区政治生活是否严肃、政治生态是否良好、党内监督是否严格,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将整改工作统一到增强“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来,严格按照省委和巡视组要求,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工作。全区党员干部要把省委巡视组的鼓励鞭策、监督批评化作动力,提振精神,锐意改革,敢于担当,为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而努力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彪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崇礼区一定虚心接受、认真反思,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和贯彻落实。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崇礼区将逐条进行研究,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全面放大巡视效应,把省委巡视组指出问题、建议的整改落实,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同冬奥会筹办各项重点工作推进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成员,张家口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崇礼区委“四大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崇礼区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