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廊坊市大城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18 08:30:4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8月12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大城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向廊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王建兴向大城县委书记侯贵松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邱庆国,副组长安伟华、程常青向侯贵松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邱庆国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大城县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王建兴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廊坊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就落实好巡视整改工作讲了意见。侯贵松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4日至6月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廊坊市大城县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邱庆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城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前移执纪关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党风政风有了好转。但巡视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方面,有的“四个意识”不强,有的违反议事规则;有的干部缺乏精气神;不重视党的群众工作,信访矛盾突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方面,抓基层组织建设力度不大,一些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甚至瘫痪;组织人事编制工作违规问题突出,个别干部档案审核把关不严。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有的违纪违规触碰红线问题比较严重,有的房地产等工程项目违规开发建设;违反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有的干部庸懒散浮、松懈散漫。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办理。

    邱庆国提出了六点意见建议。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要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遵循执行议事规则。要强化政治纪律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要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讲政治、树正气,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打造风清气正健康的政治生态。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对照检查,认真整改。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要加大“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力度,整治基层“微腐败”,有威力有震慑。要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解决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三是认真做好党的群众工作。要“把心贴近人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打造“责任信访”,对信访问题“清仓见底”。要层层压实信访责任,“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对老访重访长期访问题进行攻坚。四是从严从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瘫痪问题,选好农村党支部带头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要加强社会治理工作,保证人民群众有安居乐业的安全环境。五是全面提升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化水平。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工作各项规定,遵循干部选任原则、程序和政策规定,规范操作。六是铁腕治理环境污染。要提高环保工作政治站位,增强积极性主动性。总之要通过全面整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建兴指出,大城县委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直面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廊坊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强调,大城县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要落实整改,逐一解决。要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以解决问题促进整改落实,真正改出新成效,改出新作风。要加强督导,严肃问责。对整改工作要严格督导落实,切实将整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不留死角。要巩固成果,抓出实效。县委要立足巩固扩大巡视成果,努力构建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侯贵松表示,完全同意、坚决拥护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大城县反馈的巡视意见,并全力从四个方面强化落实。一是坚决做到思想到位。大城县将把贯彻落实巡视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拥护、行动上全力落实。二是坚决做到整改到位。县委将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把巡视意见逐项分解,严格要求各级各相关单位对号入座领任务,一把手带头抓整改,确保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坚决做到督导到位。大城县将以召开县委常委会集中调度、派出督导组实地督导等方式,全过程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快、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厉问责追责。四是坚决把成果发挥到位。大城县将把认真整改的过程变成健全机制、振奋精神的过程,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加快建设“产业强县、大美大城”,努力为全市、全省发展作贡献,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廊坊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大城县“四大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大城县现任县级领导干部和近三年退休的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党政正职,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