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邯郸市魏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17 08:21: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8月1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魏县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向邯郸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向魏县县委书记卢健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史双胜,副组长王洁华、李平安向卢健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史双胜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魏县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巡视办、邯郸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卢健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6日至6月2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邯郸市魏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史双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魏县县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委班子建设,落实“两个责任”能力不断提升,推动党的建设、扶贫攻坚及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识不到位,要求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对扶贫政策落实监管不严,违纪问题多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彻底。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生活会效果不够理想;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选人用人方面存在问题。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有欠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反腐败协调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协同反腐效果不明显;整治基层“微腐败”力度不大,优化市场营商环境进展缓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史双胜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县委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要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紧密结合魏县改革发展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效果上。要积极协调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主导价值观。要加大扶贫攻坚工作重视程度,层层传导压力,精准扶贫不松劲儿,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二是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强化党的建设。要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党的建设缺失、党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要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加强和改进县直部门党组工作。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规定。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魏县县委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及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存在的廉政风险,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县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巡视整改,落细落实责任。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着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质量和效果。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定不移反腐败,完善制度,加强教育,加大典型案件公开曝光的力度,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纪委“三转”。要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发挥好问责的“利剑”作用。四是强化执纪问责,为扶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要加强对扶贫领域资金和工作的监督,坚决向帮扶脱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聚焦重点突出问题,查“精准”、查“贪占”、查“账目”、查“真假”、查“走样”。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挂牌督办。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指出,魏县县委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直面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邯郸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强调,魏县县委要高度重视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认真组织学习,深入领会精神实质,要严格按照省委和省委巡视组的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务必将各项整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整改到位。要加强领导,切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科学制定方案,强化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任务快速扎实推进。要查漏补缺,切实巩固好巡视整改工作成果。要在完成整改工作的基础上,深挖问题根源,认真分析原因,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通过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转变作风、凝聚合力,把魏县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卢健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精神,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决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对待反馈意见、正视存在问题。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我们要照单全收,坚决站在政治的、全局的高度,迅速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具体整改工作中去,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坚决以担当的政治勇气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全面树牢“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整饬作风,铁腕重拳惩治腐败,集中攻坚、动真碰硬,坚决全面整改到位。要坚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凝聚攻坚合力,确保整改到位。坚决把整改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表率引领,强化倒逼推进,强化机制建设,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全面整改到位,以优异的成绩向省、市委交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邯郸市委有关负责同志,魏县“四大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魏县各乡镇、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