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沧州市盐山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17 08:21: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8月1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盐山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向沧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向沧州市政协副主席、盐山县委书记薛泽通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李胜斌,副组长李真、屠晓林向薛泽通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李胜斌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盐山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巡视办、沧州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薛泽通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4日至6月27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沧州市盐山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胜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盐山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树得不够牢,存在知与行不统一的问题;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把握全局加快发展上有差距;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缺乏针对性、时效性,发挥舆论正面引导作用不够;落实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不够扎实、精准;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要求不够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有短板,部分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生活会不够严格;干部选拔和管理监督不够严格规范;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管党治党意识有待增强;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执纪问责力度有待加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落实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的政治责任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委处理。

    李胜斌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党的领导和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及时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加强党的领导的首要位置,把忠诚融入灵魂,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注重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武装头脑,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更加主动、更加有为。充分发挥县委领导核心作用,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责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推动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县委要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及时回应社会和网络舆情中的消极负面言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协调推进脱贫工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二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团结带领群众决胜全面小康的骨干队伍。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自我省察,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强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动实现党建工作创新。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落实省委“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用人导向,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从政环境。三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县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确保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县纪委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的加重处理。认真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重点加强扶贫资金、惠农资金的管理使用,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四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巡视整改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县委要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抓好巡视整改党内通报和社会公开,提高干部群众的知晓面、认同感和满意度。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指出,盐山县委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直面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沧州市有关负责同志指出,盐山县委要认真落实巡视组的意见和建议,把接受监督检查的过程,转化为反思工作、查找差距、改进提高的过程。一要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巡视整改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校验“四个意识”的过程,努力为盐山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要坚决做到责任落实到位,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对于省委巡视组领导指出的问题和建议,要立即召开县委常委会议进行研究,落实整改责任,对整改意见和措施逐一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要坚决做到建章立制到位,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对照省委、市委要求,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推动深化改革,扎紧制度笼子,加强日常监管。四要坚决与当前工作结合到位,撸起袖子加油干。要自觉把这次巡视整改工作,同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巡视整改的成效体现到落实“四个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体现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实践中,体现到推进“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工作中,努力创造经得起群众评判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薛泽通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全面深刻,切中要害,为盐山敲响了警钟。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盐山县委诚恳接受、坚决整改落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巡视整改的清醒与坚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盐山落地生根。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坚决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到实处。强化责任落实,从县委常委会做起,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进整改有序进行。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分解任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确保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力打造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进一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实现干部选拔公开公正、阳光规范。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四是抓好巡视成果运用,推动盐山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推动盐山跨越发展有利契机,以扎扎实实的整改落实成效,助推创新驱动经济强县,生态宜居美丽盐山进程。让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看到新气象、新面貌、新变化、新希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沧州市委有关负责同志,盐山县“四大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盐山县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