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迁西:实行公车改革“四统一” 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12 07:45:49

    为进一步加大公车管理力度,迁西县纪委在严格控制公车配备标准、严控手续和使用的基础上,对全县公车实行“四统一”管理,即统一绘制“脸谱”、统一安装定位、统一派车程序、统一问责制度,着力遏制车轮上的腐败。今年以来,县纪委对节假日公车封存情况进行检查21次,对县区公共场所公车私用情况进行暗访9次;受理2起公车违规举报事项,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在所有公车车头和车尾显要位置喷涂“公务用车”字样,带标上路,退去“隐形衣”,将公车置于百姓的众目之下。并喷涂监督举报电话,方便群众监督,一旦发现公车私用、违规的行为可及时举报。

    将393辆公务用车信息录入河北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系统,并全部安装GPS全球定位系统,利用高科技对公务用车行驶路线、停靠地点等实施24小时监控,将公车使用严格限定在公务范围内,有效避免公车滥用、借机私用等问题发生。在全县各单位统一安装《河北省公务用车信息管理系统》软件,每次使用公车需事先在系统内填写信息,包括目的地、用途、行车路线等内容,形成派车单。对因办案等特殊公务发生需临时调整路线或增加行程的,需电话请示本单位同意后,再补办相关手续。同时,县公车监管机构将不定期对公务派车及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该县重点围绕传统节日、法定假日等关键节点,加大对公务用车封存、派遣等情况的明察暗访,同时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加强对各单位使用公车情况的监督举报。对发生违规用车等问题的单位或个人,严格按照“四种形态”处理。(唐山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