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11 07:59:5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8月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科学技术厅(以下简称省科技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景辉向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马宇骏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崔彦文,副组长扈俊贵、石增亮向马宇骏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崔彦文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科技厅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景辉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马宇骏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2日至6月3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省科技厅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崔彦文指出,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巡视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整改报告不实,有的问题未完成整改,有的问题边改边犯,有的问题处理偏轻、追责不到位;违规立项研究院项目,违规使用专项资金,大量闲置专项资金;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力,发挥科投集团职能作用不到位;对科投集团监管缺失,科投集团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

    崔彦文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省科技厅党组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同时,对上次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该返工的要返工。对处理偏轻、追责不到位的,要进行纠正;对责任不落实、边改边犯的,要严肃问责追究。要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督导检查,对党费收缴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三是强化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和梳理,查找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强化管理和监督,确保财政资金作用发挥到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科投集团的监管,充分发挥科投集团的职能作用;尽快制定对科投集团的综合绩效考核办法,规范薪酬发放;完善规章制度,坚决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纪检组要加强自身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查处各类违规违纪案件,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李景辉指出,省科技厅党组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此次巡视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勇于直面问题,建立整改清单、狠抓整改落实,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马宇骏表示,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我们将诚恳接受,即知即改、真整实改,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切切实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深化认识,切实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扎实地把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明确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厅党组成员带头逐条逐项“对号入座”,拿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雷厉风行采取措施,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到位、落实到位。三是做好结合,以这次巡视反馈为契机和动力,做到整改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各项工作在改进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