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实干成就梦想 拼搏谱写辉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8-05 08:02:52

1 舆情综述

    7月26日至27日,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舆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所处的时代坐标,深刻洞悉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这一重大战略判断,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际,标定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数据显示,从7月26日至8月4日,共有与“习近平重要讲话”相关的网络新闻170394篇,报刊报道111314篇,博客、论坛帖文13460篇,微博评议12187条,微信订阅号文章28943篇,APP采集信息11718条。

2 从历史性变革中把握大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成就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走过砥砺奋进的5年,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有效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改革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本,只有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才能开拓发展新路径、开创事业新局面;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成事之基,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激发担当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新华社发文认为,历史的脚步总在攻坚克难中曲折前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才能实现伟大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时代重任,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扬帆奋进。

3 阐明未来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人民日报》等媒体认为,讲话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讲话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部署、大政方针,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当前,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4 确保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以来,一系列伟大成就根源于我们坚定不移地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光明日报》发文认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的正确方向,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标识方向,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明确我们所选择的社会制度和道路,才能擘画全民族的共同愿景,把全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

    确保党和国家事业的正确方向,必须精准把握时代大势和自身发展阶段。当前,整个世界总体上呈现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趋势,我们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谋发展的最大实际,只有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实际,我们才能更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确保党和国家事业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坚定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同时也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

◎网友声音

    @海韵廉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全党上下既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更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玉山名峰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交出一份组织和群众满意的“成绩单”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好的落实。

    @昌江廉韵

    涓滴细流,汇成江海。每一名党员都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定能汇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草原皓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吹响了实现中国梦的进军号;百年梦想只争朝夕,全体党员干部既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更要统一认识、鼓足干劲、撸袖实干,直至实现梦想。

    @竹香雨影

    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喜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更满怀信心期待党的十九大继往开来,全党上下勠力同心,早日实现伟大中国梦。

    @乐海琴舟

    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振聋发聩,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纪律作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浮梁清清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吸收智慧、汲取养分,方能在复杂的环境中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

    @官廉民自安

    无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苦干、积极作为,以饱满的激情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思索的芦苇

    常怀“赶考心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雨雪霏霏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号角似战鼓,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