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承德市双滦区:向“升学宴”“谢师宴”敲警钟
狠刹吃喝请客“人情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7-22 07:07:54

    又是一年升学季、又逢一年毕业时,承德市双滦区纪委紧盯暑期关键节点,向“谢师宴”“升学宴”敲响警钟,念紧廉洁从教“紧箍咒”,狠刹吃喝请客“人情风”。

    严纪律,抓提醒,早打“预防针”。该区把“组织和参加‘谢师宴’‘升学宴’”作为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严格贯彻落实“五个不准”,即不准通过发请柬、短信和打电话等任何方式操办亲属以外人员参加的升学宴请活动;不准委托或授意他人代为操办或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不准借子女升学之机收敛钱财;不准巧立名目用公款支付应由自己承担的子女学习费用;不准使用公车送子女入学,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工作。

    严教育,抓防范,早上“紧箍咒”。通过电视播报、印发工作简报、开设廉政专栏、公示公开承诺、发放《致家长一封信》、集中提醒谈话等形式,该区开展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等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广大师生和全社会继承和弘扬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与1487名教师全部签定了《双滦区在职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引导广大教师严格自律,不踩底线,不碰红线,增强抵制“升学宴”“谢师宴”,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暑假休息与充电学习中。

    严问责,抓督察,早刹“吃请风”。该区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成立专项督察组、畅通“双滦教育师监督举报平台”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监督举报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建立监督检查、惩处、问责制度,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和“一票否决制”,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对吃请等问题及时发现查处,坚决向“升学宴”“谢师宴”出重拳、亮利剑,推动专项整治常态化、机制化、长效化。(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