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邯郸市丛台区:运用三项制度促问责清理工作见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7-16 08:17:07

    为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邯郸市丛台区精心部署、创新举措,运用好“三项制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该区共计清理上报问题857件,整改解决问题725件,正在整改解决132件,问题查实416件,查处直接责任人432人。

    一是建制度增压力。创新制定了《丛台区清理问题审核时限制度》,明确了问责和清理问题的审核原则、适用范围、审核流程和审核时限,要求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主要领导对所梳理、汇总、上报的问题层层把关,签字背书,卡死审核上报时间节点,明确惩处具体措施,有效杜绝了迟报、缓报、虚报、瞒报和“零报告”情况发生,保证了清理上报问题的质量、数量和效率。二是立规矩逼动力。实行联席会商制度,将问责清理工作列入每周召开的全区党政领导班子联席扩大会议固定汇报议题,由各牵头单位“一把手”逐一汇报专项工作进度情况,并明确提出下一步工作具体目标举措,区委书记和有关县级领导干部现场逐一进行点评和指导。三是定办法消顾虑。出台了《丛台区鼓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明确了符合容错的10种具体情形。实践中,区纪委书记与牵头单位、牵头单位与责任部门、责任部门与问题单位和责任人一对一讲明政策,开展心理疏导,使问题单位解除思想顾虑,问题当事人放下思想包袱,激发了上报问题的积极主动性。(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