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23 16:42:18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尤其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委要为全党全社会“竖起严格自律的标杆”。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内涵和要义,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把纪检干部队伍打造成严格自律的标杆,建设一只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

    坚定政治立场,做到对党忠诚

    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全面从严治党联系着我们的中心工作。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监督执纪工作是政治工作,监督执纪纪律就是政治纪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把握纪检机关的职责定位,把纪律检查工作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联系起来,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审视,深刻把握监督执纪的政治性。广大纪检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政治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及时跟上、全面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各项决策部署。同时,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还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履职之魂,始终对党保持纯粹的忠诚、具体的忠诚、无条件的忠诚,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领导核心,忠诚于党的纪检监察事业。既然选择了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就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忠贞不渝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锤炼过硬作风,树立廉洁标杆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只有用铁的纪律,才能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既然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自身就要更加过硬。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机关也绝非净土,自我监督也面临着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如近几年中央纪委查处的魏健、曹立新、袁卫华等案件,无疑反映出纪检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面对腐败分子和不法人员的“围猎”,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千古之恨。纪检干部身处正风反腐一线,如果自身不过硬,作风不严不实、不深不细,甚至违反审查纪律,压案瞒案、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就很容易被腐败分子和不法人员的“围猎”。因此,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秉公执纪、廉洁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结合机关作风整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提升素能补课清单,加强剖析整改,进一步补齐短板,真正做到敢担当、敢碰硬、敢较真,着力锻造严、实、深、细、快作风,关键时刻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要抓好确权、晒权、控权三个环节,健全纪检监察机关控权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督的严肃性;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在领导班子之间、领导班子与中层干部、中层干部和本部门同志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提醒活动,进一步狠抓防范;要用足用好反面教材,开展《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专题片大讨论,不断加强警示教育。坚决杜绝口大气粗、打探案情、打招呼说情、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防止“灯下黑”,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对纪委书记、纪检组长问责。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既要自身正、过得硬、言传身教,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必先做到,慎权、慎欲、慎独、慎情,秉公用权,清心寡欲,简单生活,做好标杆,当好榜样;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机关党建,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扛起监督执纪问责的旗帜,担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提高业务水平,坚守责任担当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如果我们没有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就不可能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对此,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党内法规、深化“三转”、推动“两个全覆盖”、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重大举措,努力掌握理论、熟悉政策、钻研业务,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成为胜任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专家型领导,着力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要聚焦主业主责,找准职责定位,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效率;要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牢牢把握“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的内涵要求,深入正风肃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改善政治生态,助推全面从严治党。要发扬奋斗精神和砥砺前进的意志,强化责任担当,领导干部要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把的关把住把牢,抓工作既要遵循顶层设计更要出实招、抓落实,既要保证完成任务还要注重争一流。

    同时,要深入学习、严格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通过的实施办法。岐山书记指出,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纪检机关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是中央纪委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加强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根本目的是构建自我监督制度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明确了纪检机关在工作中执行党的纪律的具体程序和标准,对纪检机关监督执纪工作全流程、各环节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划定了负面清单,明确了监督执纪的“权力有哪些”“什么不可为”“什么必须为”,确保了纪检干部的权力始终在制度的框架下运行,在监督的约束下行使。我们一定要把监督执纪规则学深悟透、执行到位,盯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加强权力运行规范,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工作规程,加强管理监督,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用严、实、深、细、快作风确保规则得到有效执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厅级主任 郝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