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张北:精准发力整治基层“微腐败”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6-19 08:31:01

    2014年8月,张北县小二台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尹某在为该村申报奶牛养殖项目过程中,用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原有奶户的奶牛顶替扶贫项目牛,骗取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2万元。日前,尹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张北县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中,深挖细查案源线索,精准确定整治重点,快查严处形成震慑,严格考核从严问责问效,确保两个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做到三个紧盯不放松。紧盯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村支部书记、基层站所负责人、民生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等重点人群;紧盯在扶贫领域、惠农政策落实中虚报冒领、违规收费、与民争利、截留私分、贪污侵占,在征地拆迁、退耕还林、旧村改造中违规插手、贪污侵占、侵占挪用等重点问题;紧盯基层管钱管物管项目以及执法、监督部门,负责分配、审批的重点岗位,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查处,决不手软。

    对损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直查快办,快查快结,并实行销号管理,杜绝零办案、久拖不办、压案不查等现象。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线索,由县纪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从严查处,绝不姑息。

    将查处基层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作为“两个责任”考核、纪律审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年初分解、按月统计、季度通报、半年评比、年终考核”管理办法,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对工作滞后、办案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对压案不查、瞒案不报、查处不力的坚决问责,严格追究单位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今年以来,全县共受理“微腐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20件,其中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件,党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1人,还有部分问题线索正在初核中。(高振发、郑飞、刘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