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6-10 08:27:57

    舆情综述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中国今年的环境日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尊重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环保部当天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300余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的比例为78.8%。

    舆论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一个影响深远的生态文明新理念,这一生态文明新理念既高瞻远瞩,又切实可行,不仅成为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更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与共鸣,为促进世界环境保护理念与行动的提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绿色发展理念传向世界

    《人民日报》、中国网等媒体指出,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实现中华民族和世界永续发展的目标,“下决心、花力气”改善生态环境,普惠百姓的中国决心、中国信心和中国作为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2016年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门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充分认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和成果。

    中国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巨大贡献,并用减排数字诠释了中国的努力与决心。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今年5月22日在柏林表示,2016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前一年下降6.6%,远超当初计划下降3.9%的目标,保持着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和势头。2011年至2015年间,中国碳排放强度下降了21.8%,相当于少排放23.4亿吨二氧化碳。中国还确定了“十三五”期间碳排放强度下降1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5%等一系列约束性指标。

    近年来,中国逐步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制定“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划出不可逾越的生态红线,着力改善大气、江河污染等突出的环境问题。经过整治,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5.6%和4%,74个重点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9.1%;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

    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望母归”“子钓而不纲,弋不射宿”。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共同繁荣,是我们民族既有的生态文明理念,也是一种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得到验证的生存智慧,在今天仍具有启发与实际意义,必须发扬光大。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国际在线认为,这一观点表明生态文明新理念中的价值次序。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发生冲突与矛盾时,理当要前者而舍弃后者。特别是在现代化生产、生活的巨大冲击和压力下,生态环境日趋脆弱,必须更加警醒。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整体,对自然界不能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利用不讲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是基于历史与现实的正确价值取向。历史上,欧美一些老牌工业国家大多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路线,对世界环境的破坏和恶劣影响至今仍未消除。我国人口多,能源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必须避开发展陷阱,不能走欧美老路。只有更加重视生态环境这一生产力要素,更加尊重自然生态的发展规律,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完善法治体系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措施陆续发布实施,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写入党章,作为行动纲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成为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最新成果。

    思想引领行动,理论指导实践。央视网指出,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推出了一揽子硬措施,包括“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坚定不移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治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等。

    2015年9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印发。2015年元旦被誉为“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开始实施。“公益诉讼”“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等“撒手锏”,成为有力打击环境违法者的有力武器。2016年全国3200多个环境监察机构实施“双随机”制度,68万多家污染源和5万余名环境执法人员已纳入“双随机”数据库,在日常环境监管执法中采用“双随机”执法40.98万家次,随机抽查发现并查处环境违法问题2.63万余个。

    一件件诉讼、一条条数据,背后展现的是中国生态环境法治体系不断完善,展现的是环境执法更加严厉。

    网民称赞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近日,有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话题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引发网民热议。为了解网民对此话题的观点关注度,以新浪微博、论坛、网页跟帖等为样本随机抽取580条评论并进行归类总结,结果如图: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

    ◎网友声音

    @古徐清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许,更体现出党中央探索新时期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心如明镜

    生态文明建设,应该在生态修复上做“加法”,在污染排放上做“减法”,在生态考核上做“乘法”,在“杀鸡取卵”上做“除法”。

    @玉洁冰清

    守住绿水青山,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金山银山。我们应该永远珍惜绿水青山,而不是等将来去怀念绿水青山。

    @偷得浮生半日闲

    各级政府既要加大生态文明教育宣传力度,贯彻执行绿色发展理念;更要加大环保督察力度,严查破坏环境行为,方能永远为子孙后代留住绿水青山。

    @和合天台

    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任何经济发展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现在不维护好绿水青山,将来就会被子孙后代戳脊梁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