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冯委员的“婆婆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7-06-07 10:24:03

    “在村民眼里,纪检委员在村里的威望高,他们为维护换届纪律把好关,不仅可以对那些试图破坏选举的人起到震慑作用,而且能起到净化整个村级换届选举风气的作用。”说到村级纪检委员在村“两委”换届中的作用,河北省泊头市委组织部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据介绍,该市在此次村级换届工作中,没有发现一起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这与该市600多位村级纪检委员的工作密不可分。他们长期活跃在田间地头,成为党规党纪贯彻到基层党员干部的关键一环。人称“婆婆嘴”的冯委员就是他们之中的一位——

    冯委员叫冯万路,是河北省泊头市四营乡冯三番村的纪检委员。别看他平时不怎么健谈,但是一说到与换届纪律沾边儿的事,他就有了“话题”,滔滔不绝了。别说,他的这些话题,还都是村里党员干部特别关心的。从与冯万路的聊天中,村里的党员干部们不仅学到了很多换届纪律,而且也提醒着自己别犯错误。

    在村级换届工作开展之前,冯万路的“婆婆嘴”又发挥作用了——

    根据市纪委的要求,换届前要举办严肃换届纪律知识测试,考试不合格的人员要进行集中重修,直到考试通过为止,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冯万路在拿到市纪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学习贯彻“两个通知”精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及《严肃换届纪律应知应会手册》与《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后,就抓紧时间把它们发放到涉及换届的相关人员手中,还不忘千叮咛万嘱咐:

    “过两天市里就组织测试,得抓紧时间看看材料啊。听说这次考试特别严,不合格要重修的。”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也是刚知道,原来有这么多党纪条规都跟换届有关系,不好好学学,一不留神就会犯错误。”

    ……

    冯万路不仅督促村里的党员干部学习换届纪律,他自己也常常捧着材料念念有词,还不时与党员干部交流心得,使换届纪律在不知不觉中涌进党员干部心里。据市纪委统计,换届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有2000余人参加了严肃换届纪律知识测试,68名考试不合格的干部全部“回炉再造”,而这68人中,没有一个是冯三番村的。

    知识测试结束后,市纪委又交代下来一项工作,要求各村纪检委员与“两委”班子候选人签订《严肃换届纪律保证书》。冯万路就又忙活了起来,一遍一遍地跟候选人讲解签订保证书的目的、失信惩处措施,把“丑话”说在了前面,让候选人建立自我监督意识,自觉接受换届纪律约束。

    当时,对于这一举措,有的村民并不认可:“前些年有候选人一拨拨地带着东西往各家送,一车车地拉着人去饭店吃喝,不收礼不吃请的反倒被说成不近人情哩。他们还许诺,当上村干部以后,有啥‘好事’会第一时间想着我们。可是,他们砸了血本才当上的官儿,一上任就变本加厉地往回捞,心里哪还有我们老百姓啊!凭啥一个保证书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呢?”

    “你们放心,签订保证书,只是市纪委严肃换届纪律的一个工作环节。”冯万路耐心讲解道,“除此以外,咱们村也设了个举报箱,还有举报电话,谁发现了有人拉票,都可以举报!一经核实,立即取消竞选资格。另外,市纪委还有18个检查组,对全市各村换届进行明察暗访,今年换届可比往年严了太多了。咱们村要真正选出一个群众基础好、能干敢干实干的领导班子带领大家发家致富,那可比一顿酒、一包烟实惠多喽……”他的一席话,让村民打消了顾虑。

    在村级换届选举现场,冯万路又“婆婆嘴”了:“大家要遵守大会纪律,保持会场秩序,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他对写票、投票、唱票等各环节进行监督,丝毫不敢怠慢,确保整个选举流程清晰、秩序井然。据统计,整个村级换届选举过程中,全市关于拉票贿选的信访举报从以往的几十件下降到个位数。(崔春林 王惟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