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排除“杂音”查到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5-31 10:08:49

    “我们在调查取证阶段,就有人来说情打招呼,反映这是位懂业务、‘关心下属’的‘好所长’,不应该被处理。面对这种情况,纪检组必须顶住压力,一查到底,才能真正做到敢于板起脸来监督。”谈起那次调查,河北省纪委驻省质监局纪检组的工作人员记忆犹新。

    事情源于2015年10月10日,驻省质监局纪检组收到秦皇岛市纪委移交的反映该市特检所所长郝珂有关问题的线索及相关材料,经纪检组办公会研究,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公款“买好”终自缚

    “我这是给大家谋福利,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是为了所里的发展,不是为了个人利益。”执纪人员在和郝珂谈话时,他颇有受委屈之意,认为是执纪人员在故意刁难。

    “难道只有违规发福利,职工才能有干劲?单位才能有发展?那致使国有资产的流失谁来弥补?”面对执纪人员的质问,郝珂哑口无言。

    2015年10月,接到材料的执纪人员迅速从外围入手调查。在走访该所干部职工时,调查组发现,郝珂在单位的口碑不错。经过再次了解,调查组得知郝所长的“好口碑”正是源于经常为职工“谋福利”,而有些人正是以他的“好口碑”为由,向执纪人员说情。

    面对“杂音”,执纪人员力排干扰,四赴秦皇岛进行调查取证。59岁的女干部赵文艳,水土不服,仍带病坚持工作。经过一番苦战,执纪人员终于将扎实详尽的书面证据和证人证言带了回来,并查阅该市特检所历年账目数百本,终于将多个违纪线索查实。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郝珂明知公款旅游、违规发福利等行为违反党的纪律,但他仍然打着“依照惯例”的幌子,不该发的奖金照发,不能去的公款旅游照去。心存侥幸的郝珂,不断触碰纪律红线。看似是为职工谋福利,其实不过是利用公家钱“买好”,为自己笼络人心,赚个“好口碑”。

    经查,在2013年至2014年,郝珂主管财务工作,该所违反财经纪律用特种设备检测经费购买海鲜、红酒共计2.09万元,违规发放聘用人员精神文明奖、车补共计20.543万元,违反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法购买汽油、支付工程款、印刷费等共计64.891万元。

    “我认真检讨,并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在铁的证据面前,经过执纪人员耐心教育,郝珂深刻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后续调查中积极配合,如实交代违纪事实,而此前的“杂音”也消失了。

    纪律岂能当儿戏

    “35万的汽油费,未经政府采购,像买白菜一样说入账就入账了,难道你作为财务人员都不把关吗?”纪检组干部刘振海在和该所办公室主任兼财务负责人张丹丹谈话时问道。

    “我把关了呀,上面都有领导签字,只要领导同意,那我还能说什么呀?”张丹丹理直气壮地说。

    纪检组的工作人员听完她的回答后,觉得既可气又可悲。作为单位的财务负责人,违背职业操守,把纪律当儿戏,只要单据上有领导签字,不管合不合规,都能入账报销。张丹丹的理直气壮、心安理得,折射出的却是其纪律意识的淡薄,及该所资金运行的不规范。

    “你回去学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会计法律法规,等你学完了,咱们再接着谈。”执纪人员对张丹丹提议道。

    第二次谈话时,当执纪人员询问张丹丹学习感悟时,她一改初次谈话时的态度,低着头说:“我学了,但是越学越害怕,不敢再看下去了……”

    经查,张丹丹除了业务不熟、把关不严,还存在公款旅游问题。2014年7月11日至16日,张丹丹等三人,以参加中国质检协会在兰州组织的培训为名,参加了当地公司组织的旅游活动,并将往返交通费、住宿费在所内报销,共计12967元,还领取了出差补助1440元。

    “我们原以为是借培训之机公款旅游,没想到他们竟然连培训班都没去,直接去旅游了,十八大之后还这么不收敛、不收手,胆子真的是太大了。”纪检组干部王晓剑说。

    执纪人员针对特检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在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在此案的调查报告书中建议:

    将此案作为典型案例予以通报,特别是要求各市特检所务必从此案中汲取教训,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建议省局对各事业单位进一步提出要求,重申省委和省局党组关于“各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本部门本单位全面工作,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的规定。

    与此同时,为落实好监督责任,督促驻在部门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纪检组向驻在部门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对财务管理、组织建设、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提醒和建议,切实加强监管,堵塞制度漏洞。

    而视党的纪律和规矩如儿戏的张丹丹等人也为自己的无知与无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铁腕叫醒“装睡人”

    对于不同性质的问题,纪检组在执纪过程中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让所有违规违纪行为都进入纪检组视野,相关的违纪人员再也无法“装睡”了。

    “作为经手人,我不懂财务报批手续,责任心不强,我愿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该所机电五室副主任朱晓(化名)接受诫勉谈话后,作出深刻检查。

    为了唤醒更多“装睡的人”,2015年10月,纪检组不等结案,就针对纪律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河北省质监局党组提出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对各市特检所进行一次财务大检查,及时发现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

    收到建议后,省质监局党组进行专题研究,并要求内审处对10个特检所进行财务审计。针对发现的财务管理混乱、工作纪律松弛、党组织弱化等问题,制定了《关于加强市特检所管理的意见》。

    “都追究责任的话,是不是处理过重了。”研究对秦皇岛市特检所违纪干部的处分意见时,有人在党组会上提出:个别人员利用培训之机公款旅游,这应该是当事人自己的问题。还有一些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属于财务人员把关不严,是不是追究当事人和分管领导责任就行了,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就不要追究了。

    驻省质监局纪检组长赵清超当场表示:“作为单位的主要领导,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承担着主体责任,下属出了问题,说明主体责任没有履行到位。其他班子成员明知一些问题是违纪的,却没有及时向主要领导作出提醒,也没有提出改正意见,这就是履职不到位,要负重要领导责任。因此,根据规定,也必须追究他们的责任。”

    最终,这位知纪违纪,善用公款“买好”的郝珂,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并被免职;而只听领导指示,不看党纪条例的张丹丹,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记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