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向为官不为亮出问责利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5-13 09:08:27

    1 舆情综述

    5月8日,《天津日报》报道称,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中,天津市委日前对天津市工信委不作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时任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朝兴被免职,天津市工信委副主任孙钢、天津市工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徐滨彦、市电子信息中心主任肖斌等3名领导干部也受到诫勉和批评教育等严肃问责。

    舆论指出,李朝兴是到目前为止因为官不为而被组织处理的最高级别官员。级别之所以成为人们的一个关注点,不仅意味着整治为官不为是动真格的,更表明将整治为官不为问题与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挂钩日渐成为常态,相信这是对为官不为者的有力震慑。

    2 问责为官不为合民心顺民意

    现实中,像李朝兴这种为官不为的官员,广大群众极为反感。《北京日报》《新京报》等媒体指出,对这些官员进行问责,是对一些地方懒政怠政的有力回击。

    为官不为对社会伤害非常大。官员消极为民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服务,提高了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也让社会对效率的追求弱化。这种心态的弥散,并非社会之福。

    如今,正厅级官员也因为为官不为而被免职,反映了大家对为官不为弊端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即使是厅级官员,若不履职尽责,该问责的,也要坚决问责。明明白白地告诉当地所有官员,对为官不为的问责,不会因为官员级别高低区别对待。

    不仅仅是对天津,对其它地方,这也是一个警醒——一旦为官不为,想要心存侥幸,是没用的。抱着混日子心态的官员,是没有市场的;勇于干事的官员,才受群众欢迎。

    3 为官不为的危害往往是隐性潜在的

    细究原因,不作为慢作为的背后,其实就是不会为不愿为不敢为。《检察日报》、新华网等媒体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为官不为”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能力不足而“不能为”,二是动力不足而“不想为”,三是担当不足而“不敢为”。

    舆论认为,为官不为造成的后果,从某种意义上讲,有的不亚于贪污受贿造成的损失;这一行为,比胡乱作为更具隐蔽性。觉得不干事就不会出事的“两不先生”,混在乐队里瞎比划的“南郭先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撞钟和尚”,没原则没立场的“好好先生”……这些人能长期顽固地存在,有一定的社会土壤,也有一种隐蔽的自我保护色,这有待更加深入地遏制。

    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懒。“廉”和“勤”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做不到“廉”是腐败,做不到“勤”是作风问题。这类变质的作风,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也是腐骨蚀心的慢性恶疾,会侵害政治肌体。

    为官不为的真正弊端,在于它的危害往往是隐性的、潜在的,与乱作为相比,更难引起警觉;等问题浮出水面时,往往已经造成损失。对此,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4 从制度上挤压为官不为的生存空间

    《光明日报》《南方都市报》、人民网等媒体表示,整治为官不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位要有为、无为不占位、平庸不给位,这些观念应成为新时期从政的基本常识,成为新时期官场的主基调。

    中央祭出了“连环扣”,扫除不作为之弊。从颁布实施《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向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亮剑,在惩懒治庸上不断加码。

    整治为官不为,当从两方面发力:一是要明确责任清单,并继续完善政绩评价体系和选任机制;二是要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遇到不作为必究,让不作为者没有“位”——哪怕其级别较高,哪怕是集体不作为。

    此外,最重要的是应从制度上挤压各种为官不为的生存空间。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根据不同层级和岗位职责的特点,从制度设计入手,分级分类提出干部履职负面行为清单,制定科学的召回问责标准、培训方式及内容,合理解决培训之后的岗位安置等一系列问题,让“有权不可任性、为官当有为”成为常态。

    5 网民呼吁让为官不为者让位

    近日,有关“为官不为”的话题成为了舆论的焦点。为了解网民对此话题的关注度,以新浪微博、论坛、网页跟帖为样本随机抽取790条评论并进行归类总结,结果如下:

    ◎网友声音

    @一弯新月

    严厉惩处不作为、不担当的“太平官”,推诿扯皮的“滑头官”,“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铁骨倡廉

    既要高举利剑向为官不为开刀,又要完善奖勤罚懒制度,让懒官无法继续“逍遥”。标本兼治,方能彻底治理庸官懒政。

    @滇男胜境

    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不仅有悖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会成为改革的“中梗阻”、干群的“隔离墙”、发展的“拦路虎”,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必须果断严惩。

    @心如明镜

    对为官不为者严厉惩处,释放出有违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必将促使党员干部不敢懈怠、不敢失责、不敢渎职。

    @泗洪廉风

    发挥好问责利器的作用,通过明责、督责、问责的有效举措,倒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寿宁山人

    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身在其位不作为,肩负重任不履职,既错过了发展机遇,又给群众利益造成损失。不作为行为虽然不贪不腐,但其危害却不可小视。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