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班子失职也不行 一样问责没商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5-09 09:04:17

    4月28日,陕西省旬阳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因存在拉帮结派等问题,7名局党组成员被集体免职;鉴于该局党组不能自行纠正存在的错误,旬阳县委建议对该县国土资源局班子进行彻底整顿。

    党委(党组)是一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肩负着贯彻、执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任。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直接影响到一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风气和发展。对党组织失职失责的,一样要严肃问责。

    问责不打折扣 该改组就改组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罚不责众的侥幸心理,认为组织决议就是“免责牌”,以集体研究之名行违纪之实。2010年至2016年,湖南省慈利县移民开发局前后三任局党支部书记前“腐”后继、班子成员上阵操作,以单位名义集体套取私分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180余万元。

    作为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首任局党支部书记慷公款之慨、迎下属之好,继任书记缺乏担当精神,屈服于“惯例”,使管党治党责任落空;在6年“腐变”过程中,连续三届纪检员长期“缺位”,当起了“泥胎木偶”,让监督责任虚置;班子成员身份“错位”,面对利益,主动找借口,已成“决策一边倒、违纪一起干、利益一起分”的既得利益集团。

    移民开发局本是移民权益的守护者,最终却堕落为侵夺民利的“狼外婆”。修复政治生态,就必须以铁的决心和行动去腐剜疮。2016年,慈利县纪委对此案进行了严肃查处。目前,县移民开发局党支部被改组。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规定,对失职失责,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应当予以改组。“问责就要不打折扣。”湖南省慈利县纪委一名同志指出,“只有对严重失职失责的行为铁面问责,才能真正发挥出震慑警示效应,保证党和国家政策措施落实不走样。”

    基层党组织是党和国家政策最终执行者。然而,一些基层党组织不仅没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反而抱团腐败,私分套取补助。江苏省南通市下辖如东县掘港街道余荡村党总支书记管建兵等13名村干部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中饱私囊;通州区十总镇新雁村8名村干部套取各类补助款。这些行为直接啃食群众获得感,影响党群关系,妨害脱贫事业。

    2016年4月和5月,掘港街道和十总镇分别对两个村党总支进行了改组,余荡村13名村干部、新雁村8名村干部均被严厉处分。“一些村的村干部‘抱团’违纪被‘连锅端’,在当地干部中形成了强力震慑。”南通市纪委一名同志感慨,“如今,遵规守纪、担当奋进逐渐深入人心。”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让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

    “老赵盗伐这么厉害,干部干什么去了,咋不管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西集镇兴旺村的村民议论纷纷。2016年7月,村民赵金祥无证采伐穷棒岗屯林木104.7立方米。2016年8月,哈尔滨市纪委监察局发布问责通报,西集镇党委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导不力,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

    失职失责就要问责追责。“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河南省舞阳县纪检监察干部龚洋浩说道,“党组织只要存在失职失责问题,就要严肃、及时予以问责,以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才能维护政治生态森林的健康。针对失职失责的具体情况,各地党组织立足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树木”与“森林”的状况,对失职失责党组织做出责令书面检查、通报和改组等问责决定,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党的领导弱化要问责;党的建设缺失要问责;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问责;维护党的纪律不力要问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同样要被问责。”针对中央第十轮巡视反馈意见,外交部党委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相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问责33次,其中问责党组织22次,问责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11人;甘肃省委加大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的问责力度,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8个、领导干部103人,给予处分19人。

    “问责的过程,也是警示教育和挽救被问责党组织及其成员的过程。”“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始终是问责坚持的原则。内蒙古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强调,对存在对抗组织调查,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打击、报复、陷害检举人等情形的党组织从重问责;存在主动承担责任、积极配合调查等情形,可以从轻问责:把那些相信组织、迷途知返的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同拒不悔改甚至对抗调查的区分开来,根据实际情况,将“惩”与“治”结合起来,宽严相济、罚当其分,让被问责党组织心服口服。

    建设长效机制

    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

    “如果继续我行我素的庸政懒政、自私自利,你真的不担心自砸饭碗吗?”这是旬阳县委书记对该县国土资源系统干部发出的“十问”之一。早在数月前,省市县各级党委(组)就对旬阳县国土资源局进行了巡察,旬阳县委也把该局列入“后进单位”,令其党组实施整顿。

    问责,问是手段,督促党组履责、促进问题整改才是目的。旬阳县委跟踪发现,面对组织的提醒帮助,该局党组成员无动于衷;面对后进党组的整顿,该局党组成员依然我行我素。由于存在问题多、积弊深,旬阳县委决定对该局彻底整顿,并将整顿工作再延期两个月;局党组书记李锋及党组成员胡华山等7人被集体免职,并予以召回,“回炉锻造”。

    “同时问责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果断换人换血以警示全体,这种雷霆举措回应了群众对治理庸懒散的期待。”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纪检监察干部郑时根认为,“单位整顿还在继续,它所激起的作风建设的涟漪定会扩展得更深远。”

    怎么预防“问了白问”现象出现?如何有效倒逼整改落实?各地在制度层面也做了相应探索。“受到问责的党组织(除改组外)需制定整改计划,于60日内上报、公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市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办法(试行)》细化整改要求,作计划、限时间、必公开,让干部、群众起来监督。

    而海南省出台的《海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实施问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将问责条例和本省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等常态工作中。

    “把对党组织的问责和日常监督检查以及巡视巡察衔接起来,对问责的实际情况持续追踪,给整改落实再上一道保险。”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认为,“这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同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贯通起来’的指示精神,更能把制度蕴含的力量释放出来。”

    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问责条例实施办法。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制度的力量在各级党组织一次次不打折扣的执行中释放出来。2016年,北京市对失职失责的28个党组织、341人实施问责;贵州省共有12个党组织、328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辽宁省117个单位党组织和811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记者 李玉长)